20年華廈頂樓該不該買?過來人勸退:戶數太少不是好事情

image source:示意圖/pexels

文/陳盈蓉

之前《房產溫度計》報導過「買2樓、頂樓真的不好嗎?」、「買房選高樓層or低樓層好?」等網路話題,近期在PTT home-sale板上也有網友發文問:「20年華廈頂樓購入注意事項」引起熱議。

華廈頂樓物件真不好?長輩勸:會漏水、公設維修昂貴

原PO提到他看上一戶總高10樓,位於頂樓的一間華廈物件,不過長輩卻是各種勸退,理由是頂樓房會漏水、易熱耗電費,加上這棟華廈總戶數不到20戶,房子基地小使整體建築體的安全性不高,而且塔式機械車位已有20年,若要大維修是很花錢,所以不建議原PO購買。

但原PO認為會漏水的物件,可能是要40年以上的公寓頂樓才會發生,這應該是過去長輩住房經驗造成的偏見,只是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看得出這房子曾漏水過?表示他第一次看20年以上的華廈,想問問過來人,還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比如水壓夠不夠、水塔在頂樓吵不吵之問題。

華廈頂樓物件真不好?長輩勸:會漏水、公設維修昂貴

image source:pexels

網友挺長輩:缺點問題都是真的

對此,鄉民紛紛表示:「頂樓漏水看管委會的錢有多少」、「20年也將面臨電梯更新問題,局部更新或換新都是花大錢」、「戶數少,你連日常維修都很難有人想會去做的,三思」、「機械車位、戶數少都pass」、「戶數少又頂樓,真漏水會很無助,等待修的時間,你就會自己拿錢處理」、「戶數少真的不一定好,缺錢你就知道」。

提到原PO長輩勸退的理由是真的,重點在於管委會有沒有錢,如果有足夠的資金可以運用,基本上提到的問題都能解決,但從原PO提供的資訊看來,由於整棟僅20戶,戶數過少,這真的要三思不要衝動。

網友挺長輩:缺點問題都是真的

image source:PTT

買華廈跟電梯大樓差異?戶數和公設比

華廈是指10層樓以下擁有電梯的集合式住宅,屋齡介於公寓與電梯大樓之間,公設相對較低,介於13%-25%,一般只有基本的電梯、逃生梯、停車場等,不會有健身房、泳池等大型公設出現,與電梯大樓最大差異就是戶數和公設比。

不少網友都表示,華廈最大缺點在於「沒管理員」、「管理費高」,這正因戶數少的關係,每戶要負擔的維修、公共管理費等較多,容易有管理基金不足的問題,進而久了就會為了省錢,東西壞掉盡量不修、不請管理員、垃圾包裹開始自理等問題,顯示住戶之間,有沒有共識經營好整棟房子很重要。

買華廈跟電梯大樓差異?戶數和公設比

image source:pexels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