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2樓、頂樓真的不好嗎?網友一面倒:2F真的最爛無誤

image source:pexels

文/陳盈蓉

準備買房的你,在不考量價格的狀態下,會選擇買哪個樓層呢?過往有不少長輩會說四樓因為諧音關係,絕不能買,也有提到二樓問題很多不該考慮,或者頂樓容易悶熱不宜買等等,那麼隨著裝潢技術提升,這些過往的樓層迷思,是否還是對的呢?對此,就有網友在PTT home-sale版發表他自己的心得結論,引發熱烈討論。

迷思一 次頂樓戶最好?

原PO提到其實大家對樓層有很多迷思,像是都說「次頂樓」才是首選,優點是高樓層視野好,樓上僅一戶,相對來說比較不會被吵,也不會出現頂樓特有的漏水問題,但根據他看過的案例來說,次頂樓的住戶反而是最常抱怨樓上吵的,因為會選擇次頂樓的住戶,自然是對品質特別要求,所以才會直上購買最好的次頂樓層。

迷思一 次頂樓戶最好?

image source:pexels

迷思二 頂樓房一定都會漏水?

想買頂樓戶,長輩大多都會勸說千萬不要,最大原因除會悶熱外,就是容易有漏水問題,但原PO認為會漏水的物件就是會漏,跟是不是頂樓無關,而且現在管委會驗收時,也都會特別幫頂樓住戶驗有無漏水問題,加上頂樓還不怕被樓上吵,即便會有公設噪音,關掉它就好,甚至可以要求管委會或建商,給予相對應的規範或約束,基本上想不出什麼缺點。

至於是買頂樓好還是次頂好,網友則表示:「頂樓最頂,住過就回不去了」、「頂樓漏水機率還是比其他樓層高,遇到要處理還是麻煩,次頂還是比較好的選擇」、「次頂專住神經質的,一點聲響就怪直上層」、「次頂比較像過去的迷思」、「除非是有罩的豪宅頂樓,漏水遲早發生」、「頂樓怕有機房的聲音,會吵」、「頂樓真的住很爽」、「頂樓還有一個優點就是要出門搭電梯永遠是空的」。

迷思二 頂樓房一定都會漏水?

image source:pexels

迷思三 2F真的不好嗎?

由於二樓缺點眾多,像是位於管線轉折處、蚊蟲多、採光不佳、噪音影響較大,民眾都不建議買房買二樓,不過原PO覺得住二樓有個最大好處,那就是「住戶蹦蹦跳跳不會被按電鈴,而且不怕停電、有獨立管線、地震時搖晃感低很多,初期也是最多人幫你盯的樓層,所以2F真的沒有這麼差。」不過像公寓和一般大樓的一樓大多還是有住戶,要特別注意。

不過針對原PO提到的2樓優點,其他鄉民卻一面倒表示:「2F真的最爛無誤」、「 2樓跟頂樓,我選頂樓,漏水可以修繕,2樓吵隱私蚊蟲NO」、「頂樓有採光、通風、景色,2樓甚麼都沒有」、「 2樓整天聽隔壁叫女鵝吃飯就飽了」、「二樓開窗應該很吵,而且灰塵很多」、「二樓容易被看光光,走出去陽台,中庭的鄰居可能把你穿內褲澆花的內褲顏色都看清楚」、「二樓就便宜的垃圾」、「我們社區2、3樓都抱怨聽得到車庫電動捲門的聲音很吵」。

迷思三 2F真的不好嗎?

image source:pexels

「買房」網友都在討論什麼?注重房子基本規格與周圍環境

原PO結論,考量價格的話,2F真的不是多爛的選擇,而次頂根本跟一般樓層沒兩樣,如果怕吵又有預算的,他很推薦頂樓,還可以充分享受頂樓的公共區域!因此,為了瞭解民眾對於買房會特別注重什麼,DailyView房產溫度計進一步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2021/06/08 - 2022/06/07)來看「買房」的熱門關鍵字,可以發現民眾買房時,特別在意「格局」、「機能」、「車位」、「樓層」、「屋齡」、「空間」等,很注意房子的基本規格與周圍環境。

「買房」網友都在討論什麼?注重房子基本規格與周圍環境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0608日至20220607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3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買房』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熱門關鍵字」(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