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的存在無法帶來貢獻,才是真失敗」 剖析信義房屋創辦人周俊吉5大經營哲學

image source: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

文/陳盈蓉

「企業存在的目的是為了讓社會更好」信義房屋創辦人暨董事長周俊吉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這麼說。

周俊吉先生於1981年創辦信義房屋,是台灣唯一上市的房仲公司,在業界推出許多制度,例如「不動產說明書」、「成屋履約保證制度」、「凶宅安心保障服務」等,40年來堅守初衷,據今(2022)年第三季財報顯示,信義房屋已創下連續六年達到百億營收的紀錄。究竟他是如何帶領信義房屋,躋身成為國內房仲業領頭羊?《房產溫度計》帶各位讀者一起來深究這位成功企業家的經營心法!

一、來自嘉義的企業家 八字經營座右銘

來自嘉義,畢業於文化大學法律系的創辦人暨董事長周俊吉先生,當年聯考失利三次,直到第四年才考上,受到大學時期王寶輝教授「與其興訟,不如止訟」的信念影響,發現當時有近四成民事訴訟案件都與房地產相關,決議創業投身不動產事業。

秉持著「信義為立業之本」理念與想法,在1981年成立「信義代書事務所」,當時為了創業不僅向父親借錢,甚至還典當妻子的結婚金飾發薪,過程雖艱辛也讓他學習到,這世上的資源都是有限的,即使是家裡的錢也一樣。

他視「同仁」、「顧客」、「公司」為創業鐵三角,認為這三點不僅彼此能相互扶持,長遠來看也是良性循環的基礎,因此信義房屋相當重視人力資源,其「質優、薪高、價廉、利厚」八字更是周俊吉經營的座右銘。

來自嘉義的企業家 八字經營座右銘

image source:信義房屋永續網

二、剖析創辦人周俊吉經營哲學 5大金句人生箴言

1.我沒有策略,我只有信義!

信義集團公司名字取自《論語》中「君子義以為質,禮以行之,孫以出之,信以成之,君子哉!」的信、義二字而來。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表示,每當他被問經營理念,通常都會回:「我沒有策略,我只有信義!」

所謂「義以為質,信以成之」,義是本質,用信來完成,信義集團做任何決策都以符合「社會、公益倫理」為最高宗旨,並將誠信、倫理這些理念,確實教育分享給員工,讓他們進而能提供給消費者最誠信的服務,對此信義房屋才能在整體房屋交易市場明顯衰退時,市占率不降反升。

我沒有策略,我只有信義!

image source:信義房屋提供

2.該做的事,說到做到

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不但捐款給母校國立政治大學,並推動成立商學院「信義書院」,他提到該書院名稱並非指信義房屋,而是希望能傳遞給學生一個理念,就是說到做到的「信」以及合宜思考或行為的「義」,盼從教育就能培養學生企業倫理及永續經營觀念。

另外,信義集團針對公司治理,那就是「該做的事,說到做到」,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認為各行各業都有自己該做的事,而信義房屋只是做到該做的事而已,這當中包含不欺騙消費者、不惡意攻擊同業、不能A股東的錢等。

該做的事,說到做到

▲政大公企中心落成揭牌暨信義書院十周年回顧與展望記者會。

image source:信義房屋提供

3.人無信不立,不講信用是工作的壞習慣

信義房屋一直強調「信任」二字,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認為職場上,不講「信用」是壞習慣,會被人看不起,甚至在社會上難以立足,因此在信義集團裡,他都會要求全體員工包含他自己,小到守時大到生意上的交易,全都要信守承諾,因為身為人不可「無信不立」,這是最基本的道義。

所以從信義集團推出不動產說明書、花14億買小島、推動社區一家、蓋信義書院到成立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可見,每當周俊吉要做一件事情,在承諾之後,都會做到盡善盡美,值得各大企業借鏡。

人無信不立,不講信用是工作的壞習慣

▲2022《天下雜誌》「天下永續公民獎」頒獎典禮。

image source:信義房屋提供

4.看向目標,先合作再分工

房仲業的競爭相當激烈,彼此為了搶客戶,主管同事之間易產生糾紛,長遠來看其實對企業發展不好,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覺得要改善這樣的環境,得先找出彼此的共同目標,講求「先合作再分工」,如此一來,彼此都可以隨時補位,即使個人無法分羹太多,但累積出來的成果絕對超越過去狹隘的惡性競爭。

為了加強員工共從遵守此原則,在薪資獎金部分,除了讓績優同仁可享海外旅遊補助與留任獎勵金,每年獎金從25萬元至上百萬元,也有團體獎金等各式獎勵制度;信義房屋也會提撥公司稅後盈餘1/3作為全體同仁的年終獎金。

看向目標,先合作再分工

image source:信義房屋提供

5.企業的存在無法帶來貢獻,才是真失敗

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相信一切都是積累,挑戰任何大小事,當然會有失敗的風險存在,但比起成功或失敗的結論,他更在意「存在卻沒有貢獻」這件事,他認為小到作為人,大到一間公司,都該對社會帶來好的影響,若企業的存在,無法帶來貢獻,才是真失敗。

因此,信義集團領先業界ESG標準執行環境保育,甚至宣誓將在2030年達到淨零排放,進一步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分析(時間:2021/7/1~2022/6/30),可見信義房屋與ESG相關聲量成長了13倍,被大眾熱議的關鍵字則有「永續」、「環境」、「社會治理」、「減碳」、「社區」、「淨零排放」等詞彙,且在「地方創生」話題上,正面好感度還是飆高成長到89%,對此,榮獲今年《網路口碑之星》ESG策略卓越獎。

企業的存在無法帶來貢獻,才是真失敗

▲信義房屋公共事務部副總經理林俊安出席2022網路口碑之星頒獎典禮,獲得ESG策略卓越獎。

image source:網路溫度計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