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房市有三高!「買不起、租不起、裝潢不起」升息通膨代價高

image source:pexels

文/陳盈蓉

日前《房產溫度計》才報導過「房租有崩盤過嗎?」話題,其實台灣房價高漲,許多區域房價普遍都創下新高,民眾即使買不起要租也不容易,據主計處資料顯示,11月全台租金指數為107.14創下歷史新高,年增率達到2.1%,同時間受到原物料與工資上漲影響,近兩年裝潢費用也一路攀高,2022年居住代價呈現三高狀況。

不管是租還是買 代價都明顯增加

根據聯徵中心最新統計顯示,今年第三季購屋人平均購買1218.4萬元的房屋,金額創下歷史新高,購屋人為了降低購屋負擔,選擇以30年期房貸,拉長還款時間以求降低每月的房貸負擔。

至於主計處公布的租金指數,今年11月全國租金指數則創下歷史新高的107.14,且最近3個月的租金年增率都達2%以上,反映短期租金上漲腳步較以往更為快速,以目前已經公布前11月的租金指數推估,全年的租金指數漲幅有機會創下26年以來新高,今年租金漲勢對租客來說是相當有感的一年。

不管是租還是買 代價都明顯增加

image source:內政部不動產資訊網

2022除了租買的居住成本都攀高外,想要裝修房屋的成本也明顯增加,且因為缺工關係施工的時間也拉長,根據主計處的營造工程物價指數,整體營造工程的物價指數在今年5月達到高峰的132.74,雖然後續指數未創在新高,但仍穩定維持在130以上,最明顯的漲勢則是從2021年開始,反映在裝修工程上也是感受到工料雙漲的壓力。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這波原物料、工資等價格上揚,都反映在房價與裝潢費用上,連帶租金也會反映房價走揚而上漲,整體民眾不管是租還是買的代價都明顯增加。

他最後也表示,政府雖然透過租金補貼方式降低租屋族的負擔,不過過去兩年的造價上揚與通膨環境,都反映在居住的成本上,想要追求好的居住品質,代價的確比疫情前高出許多。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