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屋禁換約」初審過關!「平均地權條例」抑制炒房有用?一次看懂

image source:pexels

文/陳羿郿

有「炒房終極殺手鐧」之稱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21日初審過關,草案祭出五大重拳,其中「預售屋禁止換約、轉售」最受外界關注。房仲專家認為,對過去一年預售愈熱的區域影響愈重,包括重劃區、飆漲區,正式上路前 「桃竹中南高」恐有換約「逃命潮」。

炒房最高可罰5000萬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初審通過《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並重罰「影響市場交易秩序」或「攏轉售牟利行為」,最高可處5,000萬元,同時增訂檢舉獎金制度、私法人購屋改為許可制,且5年內不得移轉。

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表示,內政部通過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後,預售屋、中古屋交易量都緩降,「明年房價可能會反轉下跌」;在央行升息的共同作用力下,未來房價有機會軟著陸。花敬群指出,今年第3季房價上漲幅度,已經低於第1季、第2季,預計第4季上漲幅度應該有機會再壓低一點;但要到房價真的反轉下跌,可能要明年才會陸續看到。

新聞一出,網友紛紛討論,「我怎麼覺得去年也在講一樣的事,然後維持」、「打房打到年輕人躺平」、「沒有囤房稅都是再演戲而已,房價不可能會跌」、「沒有囤房稅都是騙人的」、「租金補貼還不是落入房東口袋裡,平均地權落實才是居住正義,看看這次選情就知道民怨四起,房子炒得誇張,2年前的房子可以漲快1倍」。

政策上路 恐出現換約潮

信義房屋統計預售實價件數,房地合一2.0上路以來,去年9月後的預售市場交易出現單月萬件的熱潮,最熱的區域包括新竹地區、台中市與高雄市,若與最近4個月的預售揭露量相比,新竹地區去年9~12月的單月預售交易量,比起近4個月的均量多出1.68倍,台中市多出1.55倍,高雄市則是多出2倍,反映去年的9~12月市場交易熱絡,裡面推估也會有些投資非自用需求購屋,一旦預售禁止換約確定後,政策上路前難免會出現一波換約潮。

行政院版《平均地權條例》修法重點有哪些?

《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被稱為「打炒房5重拳」,內政部已提出5大重點,不過目前在立院內政委員會待審的版本,包含內政部版、數個委員及黨團的版本共有9個版本,屆時將逐條進行討論。根據行政院4月新聞稿,此次《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重點如下:

一、限制換約轉售

預售屋或新建成屋買賣契約,買受人除配偶、直系或二親等內旁系血親,或經內政部公告的特殊情形外,不得讓與或轉售第三人;建商也不得同意或協助契約讓與或轉售,違規者均可按戶棟處罰50萬至300萬元。

限制換約轉售

image source:行政院提供

二、重罰炒作行為

明確規範若有散播不實資訊影響交易價格、透過通謀虛偽交易營造熱銷假象、利用違規銷售影響市場交易秩序或壟斷轉售牟利,或是以其他影響不動產交易價格或秩序的操縱行為進行炒作,都可按交易戶(棟、筆)數處罰100萬至5000萬元,經限期改正但未改正者,並可連續處罰。

重罰炒作行為

image source:行政院提供

三、建立檢舉獎金制度

民眾對於不動產銷售買賣或申報實價登錄違規行為,可檢具證據向縣市政府檢舉,如經查證屬實,將由實收罰鍰中提充一定比率金額作為獎金。

建立檢舉獎金制度

image source:行政院提供

四、管制私法人購屋

增訂私法人購買住宅用房屋許可制規定,並限制取得後於5年內不得辦理移轉、讓與或預告登記。

管制私法人購屋

image source:行政院提供

五、解約申報登錄

預售屋買賣契約若有解約情形,建商應於30日內申報登錄;違規者將按戶棟處罰3萬至15萬元。

解約申報登錄

image source:行政院提供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