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不行?」自由業租屋遭拒!房東從4細節判斷房客 這些族群易被剔除

image source:pexels

文/陳羿郿

本站報導《竹北租屋「限竹科工程師」 擁正當工作、收入穩定也一房難求》提到,每個房東都有一些不成文的規則,像是「限男」、「限女」、「限單身」等。有網友表示,遇到房東因職業是自由業而拒租。

拒租給自由業憂收入不穩

原PO在臉書「靠北租屋2.0」指出,找房子時,一名房東要求提供工作證需要拿去列印,但房東得知原PO是自由業後說「不要做自由業的租客」,讓他相當疑惑「我不懂,在家工作不行嗎?」。

貼文一出,網友普遍認為,房東多會希望租客的收入穩定,避免發生拖欠房租等麻煩事。「怕房客經濟狀況不好」、「希望租客是有穩定收入的租客,這是他的選擇,沒有對錯」、「有正當工作,才會準時付房租,可能房東曾經遇到過沒固定工作拖欠房租的租客」、「通常房東想要每個月穩定收到房租,前提就是房客工作穩定性」、「蠻合理的呀,自由業定義太廣?收入...也太廣」、「怕租客工作不穩定影響交租,正常啦」。

也有做為房東的網友留言分享經驗,「租過自營商很後悔,常常說公司營運不順無法匯房租,只是租套房又不是整層住家……」、「有遇過幾次租客,真的怕了。已經不是付不付得起房租的問題了。給管理員跟管委會帶來很大很大的困擾,最主要怕不小心玩過頭變成事故屋」。

房東從4點判斷租客背景  

房東除了在意租客的職業別,PTT也曾討論過,年紀大的獨居長輩也是「拒絕往來戶」,另外,網友認為,律師、老師、會計師其實也不受房東歡迎,因為這類收入有一定水準的族群,要求相對龜毛、囉嗦,連帶提高管理成本。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觀察,多數的房東都以居住穩定,單純的租客為優先,因此出租一般住宅,偏好家庭型,因為有小孩,學區等考量,穩定性高,租期也比較長,此外,也會對知名企業或是穩定工作型態的租客較有好感,相對於職業收入不穩定,或交友複雜的八大業種比較排斥。

不過工作或是個人生活習慣,很難第一眼看出來,多數房東會先從穿著打扮,初步過濾,在帶看時口頭詢問,了解職業背景,搬家的原因,居住成員關係,甚至會要求出示名片,或是連帶保證人,以防遇到素質不好的租客。此外,多半的房東對於較年長的獨居老人比較介意,因此就算口頭不說,但是都會以其他藉口婉拒。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