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大缺學生「周邊房價芭比Q?」網點名:這所學校房價還不跌反增

image source:文化大學

文/陳羿郿

111學年度大學分發入學管道於8月12日放榜。受到少子化衝擊影響,今年考生數大減,缺額大增14,493人個,分布於51所大學,文化大學招生缺額達2,378個全台最多,只有11所大學滿招,頂大如清大、台師大也同樣招不滿。

私校缺額數、缺額率最高

缺額數較多學校方面,文化大學缺額數2,378人、淡江大學1,037人、義守大學1,007人。從缺額率來看,最高的學校是玄奘大學達97.6%,其他高於90%的學校還包括大葉大學95.8%、明道大學95.7%、真理大學95.5%、長榮大學91.6%、康寧大學91.5%、文化大學90.2%。

學區周邊房價影響程度?全看「地點」

無論是缺額數或缺額率,皆是私校最高,有網友好奇,「學生套房是不是BBQ了?」因學區附近的房子主要出租的對象正是學生,當學生數愈來愈少,「以後這些私校的投資客該怎麼辦,周邊一堆房東會不會造成台灣房價崩盤的第一槍?」

貼文一出,引起許多網友討論,「聖約翰大學早就收不到學生好多年,旁邊學生套房早崩了」、「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沒人的地方崩了你也不想要,不難吧」、「招生出問題的學校附近學套早就崩了;有朋友在首府大學旁有透天隔學套,十年前都滿租,幾年前已經完全空房, 後來學校也停招了」、「沒學生的學校附近套房崩盤,有學生和上班族的則沒崩啊!學區ㄧ堆號稱滿租物件拋售,根本沒人要買,跑不掉囉」。

也有網友指出,房價是否受影響端看「地點」,「看學校的地點吧」、「地點好的私校,董事會搞不好更希望校地能蓋房子,北市有幾個早就賺飽飽了」、「地段好的學校,就算少子化學生難招,也影響不到房價」、「房市跟股市又不一樣,地點不同,房市就不同」。

image source: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網友點名「文化大學」不用怕!

另外,還有不少網友點名文化大學,認為即便該校缺額數居冠,房東仍不用擔心房價跌,「文大的可以改建豪宅啦」、「文大的很值錢好嗎 陽明山研究一下」、「文大房東早賺翻了吧」、「文化若變住宅,應該會吸引很多買家吧」、「陽明山上的那些 在搞的是豪宅都更,大學倒了更值錢......相信我」。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