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效、壓樑是什麼?零走道一定好?專家教你看懂格局圖眉角

image source:unsplash

文/陳之玥

「請幫忙看看這戶室內格局好不好?」網路上各大房產論壇,經常有網友PO圖發文詢問計畫購買的預售屋格局圖,詢問室內格局、社區規劃好不好,這確實是許多購屋族一大痛點。究竟該怎麼從一個建案的格局圖分辨好壞?網路溫度計一次從大樓社區篇、大樓住宅篇以及透天住宅篇,全方位解析格局圖眉角,讓你輕鬆挑好房。

一個建案的室內格局到底好不好?其實大原則就是設想住進去後,跟自己日常生活的動線、需求有沒有相通或抵觸,再透過正向表列,選擇自己最在乎的項目,來選擇適合自己的格局。至於一個較常被認為優質的室內格局要如何判斷?專家建議民眾可以從以下三個面向來篩選,分別是:坪效、採光、空間序列

坪效

在房價飆漲的時代,越來越多民眾為控制總價預算,只能選擇購買坪數較小的小宅,而這個時候,室內格局規劃的坪效好不好,便很大程度影響日後居住上的空間使用效率。一般來說,坪效好不好可以從走道樑柱兩點來觀察,舉例而言,若是室內有較長的走道,一來該區域既不能作為具功能性的空間使用,也受限大小,很難施作收納性的櫥櫃,僅有通行的功能,稍嫌效率不足。

一般來說,坪效好不好可以從走道、樑柱兩點來觀察,舉例而言,若是室內有較長的走道,一來該區域既不能作為具功能性的空間使用,也受限大小,很難施作收納性的櫥櫃,僅有通行的功能,稍嫌效率不足。

image source:狸樂聚裝修平台

此外,若是室內有柱子,也多會影響空間的方正、使用效率,通常在格局圖上有實心黑方塊即為柱,而柱與柱的中間,會有樑的存在,若是在臥室的兩側有柱,臥室就多會有壓樑的疑慮,在意風水者,就得靠裝潢來修飾,或者另外考慮移動床的擺放位置,空間使用的選擇性便降低。

不過,現在很多建案會強調零走道規劃,舉例來說,大門一打開後,中間為客廳、兩側或單側為臥室,並沒有走道緩衝空間,看似是坪效最大化的規劃,但狸樂聚裝修平台建築師陳竑銘提醒,這種格局因客廳範圍變小,加計和臥室緊鄰,很容易發生在擺放沙發、電視櫃等家具時,和房門硬碰而空間受限,發生僅能擺放兩人座小沙發等情形。  

不過,現在很多建案會強調零走道規劃,舉例來說,大門一打開後,中間為客廳、兩側或單側為臥室,並沒有走道緩衝空間。

image source:狸樂聚裝修平台

採光

陳竑銘指出,通常室內空間最少要有兩面採光較佳,以上方格局圖來說,每一樓層的最好的格局多會壓在建築物的四個角,因採光面較多。此外,若是室內格局較為狹長,就容易有暗房存在,室內較為不通風,且要注意的是,縱使有開窗面,也要注意是否該窗開在社區天井,因天井畢竟在陽光直射角度、通風度上都會受限。舉例來說,若是後陽台開在天井,就可能面臨衣服曬不乾的情形。

不過,若是購買小宅的民眾,確實較容易遇到僅有單面採光的情形,較佳選擇是至少客廳、臥室、廁所要開窗,但實務上很可能廁所無採光,後續建議安裝抽風機、暖風乾燥機等設備,避免預測長期潮濕發霉。

空間序列

這邊指的空間序列,包括使用上的邏輯以及居住上的隱私度。舉例來說,有些格局會在大門旁規劃廁所,接著才進到客廳,如此一來,當人在客廳或沒有浴廁的客臥要使用廁所或沐浴時,就必須得移動較大的距離到大門處,洗完澡也得經過客廳才能回到房間,較不符合使用邏輯。此外,一般廚房也多會連結後陽台,這樣在日常生活中處理垃圾、雜物時的動線也才較方便。

有些格局會在大門旁規劃廁所,接著才進到客廳,如此一來,當人在客廳或沒有浴廁的客臥要使用廁所或沐浴時,就必須得移動較大的距離到大門處,洗完澡也得經過客廳才能回到房間,較不符合使用邏輯。

image source:狸樂聚裝修平台

而隱私度上來說,也可以看到有些格局是在大門處規劃一臥室,但因該臥室位於進出動線上,隱私度及寧靜性都會受到影響。亦或者有些主打零走道的戶型,就容易產生臥室緊鄰客廳,公、私領域無緩衝的情形,這些都會影響到日後實際居住的隱私感。陳竑銘表示,最常見的合理規劃,通常為大門打開後,先進玄關再到達客廳,接著要經過餐廳後,才會是較為私密的臥室空間,如上圖就有明顯的公、私領域之分。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