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房屋29年穩拿「天下2000大」第一 !3大標竿企業助員工兼顧工作、生活

image source:unsplash

文/陳羿郿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調查出了網路聲量最高的企業福利TOP 10,前三名依序是:優於同業的三節獎金、員工旅遊/旅遊補助、 分紅/認股/績效獎金。而依據《天下雜誌》2023 年「2000 大企業調查」中,評選出過去三年營收、獲利及股東權益表現優異者,這些標竿企業在同仁、客戶福利上,也相當具有競爭力。一起來看企業如何創造為社會、員工創造幸福!

信義房屋同仁自主創社團 帶父母運動、淨山愛地球

信義房屋連續29年於「天下2000大企業調查」位居房屋仲介類第一名,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周俊吉表示,好成績來自於40多年前創業之初即寫下立業宗旨,賺取適當利潤,並兼顧同仁、客戶、社會等利害關係人權益,要讓同仁客戶都有好工作、好交易、好生活。

為了達成讓同仁不僅有好工作更有好生活的目標,信義房屋鼓勵同仁成立社團,公司內大大小小共有158個社團,以信義房屋最高榮譽「信義君子共榮會」為例,每年選出的信義君子「不見得業績最好,但對同仁與客戶最好」,信義君子與同仁共同學習成長,並有社會服務觀念,過去曾單車環島募款350萬,信義房屋也支持加碼350萬,共捐贈700萬給罕病基金會。

像是今年選出的「信義君子」侯沛昌體育系畢業,運用所學在社區推廣重訓風氣,又在同事、客戶之間倡議「父母健康日」,呼籲帶著父母一起運動,幫助客戶父母照顧健康,做了許多業績之外的事情;另一名「信義君子」葉歆妤則是用心陪伴一對夫妻從婚前、結婚、生子好幾年的時光,終於找到了他們的理想小窩,雖然交易金額不大,但真心陪伴客戶的每一個人生重要階段。

信義房屋連續29年於「天下2000大企業調查」位居房屋仲介類第一名,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周俊吉表示,好成績來自於40多年前創業之初即寫下立業宗旨,賺取適當利潤,並兼顧同仁、客戶、社會等利害關係人權益,要讓同仁客戶都有好工作、好交易、好生活。

image source:信義房屋提供

另外,像是由績優店長組成的「集賢會」自主發起七星山淨山活動,沿途撿拾菸蒂、糖果紙袋、塑膠容器等垃圾,不僅愛護環境,未來可將永續理念帶回給分店同仁、客戶、社區夥伴,延伸擴大善的影響力。負責籌辦此次淨山活動的信義房屋中山南京店店長洪啟峯表示,七星山是自己跟同仁們很常去踏青的地方,但是換了一個新視角和初心,為環境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有全新的收穫;如同業務工作,每天在市區裡面為了服務客戶奔波,往往忽略了更深入參與和維護身邊的環境,若是換一個角度去經營,可以營造出更多善的種子,與客戶和同仁之間建立善的循環。

由績優店長組成的「集賢會」自主發起七星山淨山活動,沿途撿拾菸蒂、糖果紙袋、塑膠容器等垃圾,不僅愛護環境,未來可將永續理念帶回給分店同仁、客戶、社區夥伴,延伸擴大善的影響力。

image source:信義房屋提供

求職者「最愛企業」第1 台達電員工生育補助不手軟

台達電長期重視友善職場與多元共融,根據104人力銀行觀察,2022年求職者最愛企業前10名,由台達電勇奪冠軍,單月高達2000位求職者投遞履歷。2022年10月起,台達電在台灣推動「育兒津貼補助措施」,每胎補助最高達38萬元,是目前台灣科技業生育補助第二高的企業。

另外,為了體恤員工通勤塞車之苦,讓員工靈活掌握個人時間安排,台達電自今年4月1日起試行彈性上下班,彈性上班時間為7時30分至9時30分間,16時30分至18時30分下班,扣除午休1小時,每日工時需滿8小時,讓全體員工可以更加有效運用時間提升工作效能。

台達每年也都會為員工規畫舉辦一日樂活日,讓員工可以攜家帶眷參與活動,從數據看出,從5年前員工不到千人參加,成長到 2022 年有 11232 人,其中員工涵蓋率達 33%。成長幅度這麼大的原因是台達分析參與族群組成、眷屬比例、年紀等資訊,兼顧家庭、移工等不同族群和個人喜好,作為舉辦參考,像是路跑活動、龍舟競賽等。

台灣大哥大重視員工的學習 「工作社團」跨域交流

台灣大哥大去年擴大徵才,除了一般員工全年薪酬達18個月以上,同步調高起薪7%與年度調薪率,還推動以往新創公司才見得到的混合(hybrid)工作模式,讓同仁「混合彈性上班」,每月有10天配額申請居家上班。

另外,台灣大哥大也相當重視員工的學習及發展機會,企業與AppWorks School合作,積極鼓勵員工進修學習,員工可接受20周的全薪培訓,高達86%學員結訓後轉任新職;2021年員工年度人均訓練時數達62.5小時。

還有積極推動跨域交流學習的「工作社團」,總計數量更高達22個,鼓勵同仁利用20%上班時間,到不同部門去「輔修」該部門的工作,促進跨部門交流,也可參加台灣大定期舉辦創新提案競賽與創新學習日等活動。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