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婦女別怕!四寶媽勇奪房仲界奧斯卡 方美慈靠1秘訣擄獲客戶心

image source:網路溫度計

文/陳羿郿

走進信義房屋蘆洲復興店,方美慈早已備妥兩杯咖啡、做好訪談筆記等候記者到來。細心周到、親和力十足,是方美慈給人的第一印象,也是她深耕房仲產業近11年、屢獲亮眼業績,並在短短2年時間就晉升專案經理一職的小秘訣之一。

走進信義房屋蘆洲復興店,方美慈早已備妥兩杯咖啡、做好訪談筆記等候記者到來,細心周到、親和力十足,是方美慈給人的第一印象,也是她深耕房仲產業近11年、屢獲亮眼業績,在短短2年時間就晉升專案經理一職的小秘訣之一。

▲信義房屋蘆洲復興店專案經理方美慈

image source:網路溫度計

信義房屋完整教育訓練 從門外漢步步邁向「金仲獎」得主

方美慈大學畢業後,確立好就業方向,便選擇加入信義房屋擔任房仲業務,一待就是超過十年時間,她在加入後2年多的時間裡,從二級專員一路升到專案經理,還在去年拿下被譽為房仲界奧斯卡的「金仲獎」,更在今年5月打破自己入行以來紀錄,創下單月破2百萬的最佳業績。

其實,方美慈在進到信義房屋前,對房地產完全外行,也沒有任何人脈資源,而是藉由企業提供新人到職前六個月完整的教育訓練、師徒制度,啟蒙店長林家正協理的信義理念傳承,以及她自身努力,一步步奠基自己的實力。方美慈說:「新人的時候公司會有完整的教育訓練、線上課程讓我們去學習。或是政府祭出新政策,像是奢侈稅、實價登錄等,內部也會隨時進行討論,好清楚回應客戶的疑問」。

方美慈大學畢業後,確立好就業方向,便選擇加入信義房屋擔任房仲業務,一待就是超過十年時間,她在加入後2年多的時間裡,從二級專員一路升到專案經理,還在去年拿下被譽為房仲界奧斯卡的「金仲獎」,更在今年4月打破自己入行以來紀錄,創下單月破2百萬的最佳業績。

image source:網路溫度計

信義房屋提供有薪產假、生育獎勵 方美慈樂當四寶媽

不僅工作表現出色,做為七年級後段班的年輕女力,方美慈今年還有一個新身分──就是四個小孩的媽媽。她2月剛誕下第四胎,沒有選擇育嬰留職停薪,而是在產假後旋即回歸崗位,她還曾在懷著第一胎時,一邊考到不動產經紀人證照。

回憶當時,方美慈把每周的休假、下班時間都拿來準備考試,「之前白天跑完業務下班已經很累,可能沒時間看書,那時候懷孕安排的行程沒那麼滿,多看一點書也算是充實自己,考試時已經懷孕8個月,肚子很大,考完腰酸背痛」她笑著說,在生下四個寶貝的期間,她心裡還是不免掛念那些委託她賣房的屋主或是還沒找到心儀物件的買方,強烈的責任心使然,讓她一放完產假就精神奕奕地上工,「我對於客戶會有一種使命感,休產假這期間,雖然同事都會互相幫忙,還是會覺得有沒有完成的事情,就想要趕快回來完成」。

多數女性在職涯上,普遍容易遇到婚、育的課題,可能為此放棄工作或更好的升遷機會,方美慈不僅和另一半實現共組家庭的理想,在先生的陪伴與支持下,更沒有放棄對事業的追求。最要感謝的是,育兒一路上有媽媽的大力幫忙照顧女兒,讓她無後顧之憂。另外感謝孕期同事們的互助合作,她也相當滿意企業對女性職員提供的福利。「因為公司升遷制度透明,不會因為懷孕而影響,對懷孕的女性都蠻友善,像是提供有薪產假、第二胎以上還會有12萬生育獎勵」。

多數女性在職涯上,普遍容易遇到婚、育的課題,可能為此放棄工作或更好的升遷機會,方美慈不僅實現與另一伴共組家庭的理想,也沒有放棄個人對事業的追求。除了感謝孕期同事們的互助合作,她也相當滿意企業對女性職員提供的福利。「因為公司升遷制度透明,不會因為懷孕而影響,對懷孕的女性都蠻友善,像是提供有薪產假、第二胎以上還會有12萬生育獎勵」。

image source:方美慈提供

為人妻、為人母更懂客戶想要什麼 方美慈成就信任、幸福

然而,外界對女性、母親等常存在既定印象,但方美慈認為,這些身分對她從事房仲業反而是加分項,除了紮實的專業經歷,親和力、細心、貼心等人格特質,幫助她快速與客戶破冰拉近距離。

另外,為人妻、為人母的身分也讓她更懂得客戶需求,「因為我自己有家庭、小孩,也有買房子的經驗,就會蠻懂客戶心理,可以分享一些個人過程跟經歷,我覺得就是把客戶當朋友,跟他們分享生活。給客戶建議的時候,一定是給對他好的,可能有些房子我覺得不適合客戶,我也會直接跟他講,雖然我會在意的部分,別人不一定會在意,但是我覺得就是一種經驗分享,也把選擇權交給客戶」。

可以在信義房屋服務長達11年時間,方美慈認為,最大的動力源自這份工作帶給她的成就感,「我們幫買方找到適合的房子,或是幫屋主順利把房子賣掉,簽完約或交屋時聽到客戶真誠的跟我們說『謝謝』,都會覺得非常開心,曾經有位成交買方簽完約時對我說『美慈要謝謝妳完成了我多年的夢想』,每次想起這句話,心中都會很感動,覺得很榮幸可以參與每位客戶的人生大事,畢竟買賣房子不是那麼容易,有種被信任跟被需要的感覺,在這工作中就會一直有動力」。

「我相信以同理心、真誠對待客戶,把客戶當成自己的家人朋友,自然而然他們也會把我們當自己人,除了買賣房子之外也時常跟我們分享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不僅豐富了我的人生更成為這一路上使我成長的貴人」。

以誠信待人是她面對客戶的態度,訪談中她也相當「誠實」的透露自己迷糊的地方,「不過我是東西南北搞不太清楚的人,方向感非常差,騎車常迷路,所以我以前當新人在帶看房子的時候,就有買方跟我說,我一開始以為妳是故意帶我們繞遠路,觀察之後才發現妳是真的不認得路,這可能就是天生比較難克服的地方」。

image source:方美慈提供

職業婦女勇敢當「溫拿」!方美慈:為母潛力大,都是可克服的

方美慈不諱言地說,當媽媽前後,時間、心力的分配確實有明顯改變,從以往8成時間放在工作上,調整到現在的6成,但她認為,人生每個階段都會遇到不同課題,會需要做一些取捨,也因為職場環境給予許多彈性,讓她即便忙於事業的同時,也能兼顧家庭,「我希望自己扮演好每個角色,在工作的時候全心投入工作;在家照顧小孩就好好陪伴他們」。

方美慈也想對同為職業婦女的女性說:「當媽媽之後其實會覺得自己有蠻大的潛力,也許過程中我們可能會辛苦一點,可能需要早起、晚睡,但要相信這些都是可以克服的」。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