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再花時間東跑西跑!這些「房」事 信義房屋「線上服務一條龍」就能完成

image source:unsplash

文/陳羿郿

現代人生活繁忙,大多希望能節省來回各機關奔波處理瑣事的時間,隨著科技日臻成熟,現在不僅可以手機報稅,就連看房、簽約都可以線上完成。

1、申請電子稅單 不怕遺漏房屋/地價稅

每年5月是繳稅季,定期開徵房屋稅及地價稅,不過卻常有民眾因變更居住地點,戶籍地仍在原址未變更,導致沒收到稅單,被加徵滯納金的情形發生。為了避免遺漏或忘記繳納,民眾可申請以電子方式傳送繳款書,將電子化稅單傳送至指定的電子信箱,即可免除收不到或弄丟紙本稅單的煩惱。

可利用自然人/工商/金融憑證、已註冊健保卡或行動自然人憑證登入「地方稅網路申報作業網站」定期開徵查繳稅及電子傳送服務;或至該局官網:首頁>網路e櫃臺>線上申辦>房屋稅>申請以電子方式傳送繳款書,申請成功後每年適用,不需再逐年申請。

房屋稅開徵時收到E-mail通知,自行列印繳款書或直接點選稅單QR code即可線上繳稅。提醒民眾申請電子稅單須於開徵2個月前辦妥手續,若逾期申請,將自次年開始適用。

2、簡化四程序 線上完成產權移轉登記 

過去民眾買賣不動產,傳統作法是需到戶政事務所申請印鑑證明、稅捐單位報稅、銀行繳稅、最後再到地政機關申辦產權移轉登記。現在則以自然人憑證透過「地方稅網路申報作業」線上申報並完稅後,再登入內政部地政司「數位櫃臺」,採線上聲明取代印鑑證明,並搭配網路申辦買賣移轉登記,以往需臨櫃申辦的程序,皆可在線上完成。

買賣契約簽訂完成後,首先透過「地方稅網路申報作業入口網」線上申報土地增值稅或契稅,並在Paytax網路繳稅後提供「財稅收件編號」,地政機關就可透過「不動產一站式服務」措施介接稅捐機關查驗確認無欠繳資料。

接著再登入內政部地政司「數位櫃臺-線上聲明登錄」,以自然人/工商憑證驗證申請人身分,以及地政士或律師核對身分後驗證聲明,即可以免附印鑑證明或法人登記事項卡。最後再以「數位櫃臺-網路申請土地登記」完成線上送件,另將紙本文件郵寄或提交至地政事務所,可簡化報稅、繳稅、驗證身分以及土地移轉登記四程序,線上完成產權移轉。

過去民眾買賣不動產,傳統作法是需到戶政事務所申請印鑑證明、稅捐單位報稅、銀行繳稅、最後再到地政機關申辦產權移轉登記。現在則以自然人憑證透過「地方稅網路申報作業」線上申報並完稅後,再登入內政部地政司「數位櫃臺」,採線上聲明取代印鑑證明,並搭配網路申辦買賣移轉登記,以往需臨櫃申辦的程序,皆可在線上完成。

image source:台南市政府地政局

3、線上賞屋 一次看多間房 

過往房屋買賣,買方通常要到現場看很多間,才能找到心目中的那間房;而賣方或房仲則是需要帶多組人看房,並一一介紹,然而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多數人只能利用假日賞屋,如此一來,週末時間若能看到3~5間房,已經算多了。

信義房屋推出的「DiNDON智能賞屋」,不僅突破時間空間限制,在網路上就能觀看房屋細節,同時也節省到現場實際看屋的時間,而且擬真程度如同現場看屋,一次就能看到每間房子的詳細資訊,幫助買方預先篩選、分析比較,還能切換2D/3D視角檢視格局,透過量尺功能掌握空間的長寬尺寸,以及變妝功能帶入不同風格裝潢,提前想像房子未來的可能樣貌。另外,也幫助屋主省下銷售帶看時間,讓雙方媒合更有效率。

4、線上簽委託書

曾有位住在南高雄的屋主,想出售一間北高雄的房子,一開始都由房仲親自至南高雄和屋主碰面,簽署紙本委託書,委託到期後,該名屋主想再續約,基於先前對房仲的信任,便選用「線上續約委託」的方式。

信義房屋重愛店專員曲家柔表示,房仲會事先與屋主說明「線上續約」服務內容,協助屋主填寫資料,接著寄送委託書電子檔,並同步請屋主確認委託書細節,過程中都得仔細說明「為何要簽這些文件、核對後續要簽的文件有哪些」。

屋主也回饋,信義房屋以科技化方式簽委託書,讓他不用特地抽時間與房仲碰面,簽署線上簽委託書的過程中,房仲曲家柔透過電話仔細解說,都讓他感到十分安心和滿意,因此後續再委託另一間房屋給她。

曲家柔表示,數位科技的應用不僅響應國際ESG趨勢,減少用紙,屋主也不用舟車勞頓,而這樣的做法也兼顧交易安全,相關文件作業都會寄送至客戶手機一組驗證碼,確認是屋主本人,審核後才會執行。

曾有位住在南高雄的屋主,想出售一間北高雄的房子,起先都由房仲親自跑到南高雄和屋主碰面,簽署紙本委託書,委託到期後,該名屋主想再續約,基於先前對房仲的信任,便選用「線上續約委託」的方式。

image source:信義房屋提供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