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魄貴族」開始成主流?年輕世代寧可「精緻窮」 網友:都是「這件事」害的

image source:網路溫度計

文/陳羿郿

物價持續上漲,尤其房價居高不下,許多的年輕人哀嘆,萬物齊「漲」,只有薪水不漲,即便努力存錢,仍舊買不起房,因此不少人寧可選擇過著「精緻窮」的生活。

「精緻窮」7大生活方式

一名網友在Dcard發文指出,現今社群網絡發達,在社群上展現自我已成為生活中重要的一環,原PO提到,近幾年社會出現了一個很奇妙的現象,叫做「精緻窮」,「明明收入不高,但卻喜歡買名牌,天天吃好料拍照,對外營造出自己的高質感生活」。

YouTube頻道「就是嘟丟笑欸」曾在影片中也介紹「落魄貴族」,意旨外表看似貴族,但是戶頭裡卻很落魄;在中國用語則稱為「精緻窮」,不管戶頭再怎麼窮,生活都要過得閃亮亮。

精緻窮的人有7大特點:

1、再小細節都講究,就是要花比別人貴:例如一般的牙膏只要50元,卻硬是買要價200元的義大利亮白牙膏。

2、永遠猜不到東西多少錢:即便是造型簡單的白色上衣就要4,000元,有些甚至忘記價錢,「買完就忘了」。

3、品牌腦粉,東西不一定要好用,但是一定要有牌子

4、計程車成癮

5、口頭禪是「慶祝」,其實是要找理由花錢

6、花錢就是要花到最貴,能升級就升到頂配

7、動不動就想請客

「精緻窮」在年輕族群中盛行 網友指:存錢也買不起房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觀察,近一年內(2022/03/07~2023/03/06)「精緻窮」的關鍵字出現買房、房價、收入、享受等。從該篇網友的回應表示,「每個年代的人都是這樣,應該說,窮人也想活得有生活品質,花點錢在自己身上,這樣愛自己很好。強迫別人儲蓄,投資...那只是把自己的價值觀套在別人身上」、「活在當下沒有不好吧,你窮著過,存了一堆錢終於買了房,所以你快樂嗎」、「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死,所以把錢給了當下的自己」。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此外,許多網友道出年輕人寧可過「精緻窮」生活的原因,「因為怎麼存也買不起房,那還不如吃飯吃好一點」、「看起來就老人自嗨,殊不知只是年輕人買不起房而已」、「跟房價比確實是小錢,還不是老人害的」、「那是因為看到房價已經高到絕望,還不如花點小錢提升生活品質」、「過得精緻一點,也就每個月多花個5千到1萬而已,頂多再加上每年出國玩一下的錢,加一加每年也不會超過15萬,然後看看房子隨便都2000萬元、3000萬元,這樣有需要特意省錢嗎?省一輩子都買不起」。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0307日至20230306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3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精緻窮』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熱門關鍵字」(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