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千萬房爸媽贊助一半購屋!她憂「存款歸零」房貸沈重 網友一面倒:問就是買

image source:pexels

文/陳盈蓉

台灣房價連年高漲,已讓不少年輕人怒喊買不起房,對於已買房的民眾壓力也不小,根據央行公布的台銀、土銀、合庫銀、一銀、華銀等五大銀行新增房貸統計,2023年1月新增房貸利率達到1.953%,已經連續14個月上升,估算最快2月利率恐破2字頭,民眾扛房貸的負擔變得更為沉重。

在《Dcard》上有一名網友以「家人資助買房,該買嗎?」為題發文,表示家人雖願意贊助她買房,但她覺得為了買房扛房貸,對她來說負擔有點重,好奇發文詢問網友意見,究竟該不該硬著頭皮買房?文章一出立刻引起熱議。

「買房家人會贊助一半」不好嗎? 但自扛房貸壓力山大

原PO提到房子總價約1千萬元左右,家人願意資助一半的金額買房,等於頭期款房貸都會幫忙一半,但她自己估算下來,發現每個月光是繳房貸就得支出薪水的一半,若再加上保險、定存支出、餐費等,不僅買下去存款幾乎歸零,每個月也只能再存5千元當活存,這樣的生活恐會持續五年,經濟狀況才會比較寬裕,因此讓她相當猶豫,是否要拒絕家人幫忙,待存款多一些之後再購屋?還是硬著頭皮買下去才對?

買房家人會贊助一半 但自扛房貸壓力山大

image source:xframe

網友一面倒推:問就是買

不少卡友認為有家人贊助,房子咬牙都要買:「有資助就買吧」、「問就是買,拚老命也要買,一天一餐賣腎都可以」、「買~因為用存的是趕不上房價上漲速度的」、「真羨慕你有家人幫忙,一定要趕快買的,家人現在願意幫你不代表5年後還願意幫妳」、「有家人資助建議趕快買,等你存好可能來不及他漲的速度,繳不起房貸還可以用換房的方式讓自己好過一點」。

不過也有人指出,即便有家人資助,仍要看家人的個性,避免日後被情索,反而成為負擔:「如果父母是那種動不動就情緒勒索的人,相信他們好心的支助,會變成你的枷鎖,一輩子都讓他們有情緒勒索的籌碼」、「有家人幫忙是可以減輕負擔,但建議妳先考慮家人的個性,是不是屬於『喜歡情緒勒索』的類型再決定」。

網友一面倒推:問就是買

image source:pexels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