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人買房準備「這金額」!一站式找房找房貸助攻精算「需多少自備款、揹多少房貸」

image source:信義房屋提供

文/陳盈蓉

台灣房價高,但您知道有多高嗎?根據數據資料庫Numbeo公布全球2023年房價所得比排名顯示,台灣排名第16名,房價所得比為20.1倍,代表若在不吃不喝、完全無花費的狀態下,台灣人得花20年才能買得起房。

即便存到頭期款買了房,每個月扛房貸的生活也是相當不容易,尤其去年央行連四次升息,讓房貸族負擔加重,內政部為了緩解其壓力,2023年2月16日通過房貸補貼方案,只要符合條件,民眾即可領取3萬元補助。

房貸補貼引熱議! 想當「房奴」該做好哪些功課? 

正因「房貸補貼」話題熱燒,許多年輕人開始積極關注買房議題。不過,房市瞬息萬變,買房之前必須做足功課,像是一定會遇到的問題包括「準備多少自備款才夠」、「每月的房貸金額扛得住嗎」、「可以在哪個縣市買房」等等,購屋前先了解自己的需求,再進一步計算出可能所需的金額,而這些問題與花費都需先做好準備與盤算,以免成為冤大頭!

台灣房仲龍頭信義房屋去年推出全新「一站式找房找房貸」網站,提供民眾用「我有多少自備款」、「每月想支付的房貸金額」、「想買在哪個縣市」等作為找房條件,以當前央行公布的五大行庫利率,試算出總價可負擔的可售物件,是民眾買房做功課的一大利器。

房貸補貼引熱議 想當「房奴」該做好哪些功課?

image source:翻攝信義房屋一站式找房找房貸

台北人、新竹人果然有錢!自備款準備最高

信義房屋進一步統計2023年1月份「一站式找房找房貸」網站數據,關於「我有多少自備款」,發現搜尋七都物件的人,平均準備187萬元至325萬元自備款,其中以台北市(354萬元)、新竹市(271萬元)的人自備款準備最高;另外,在月還金額的部分,則普遍希望能夠壓在3萬元以下。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以搜尋台北市物件的網友自行輸入的自備款、每月還款金額來看,「與市場現況有點距離」,自備款超過350萬元,但月還款希望壓在3萬元內,可能是有父母資助自備款購屋,但當自己要還房貸時,仍不希望負擔太重,不過,若房子想買在台北市,但月繳3萬元以內的房貸,蛋白區、巷弄內屋齡較高的小公寓可能比較有機會。

至於其他縣市,曾敬德認為,網友自評的自備款額度及每月還款能力,看起來較有機會找到中古屋物件。而綜觀七都整體購買力,也可看出一般民眾仍希望每月房貸還款控制在3萬元內,若是房價較平價的縣市,甚至希望在2萬元以內。

台北人、新竹人果然有錢!自備款準備最高

image source:信義房屋提供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