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華「窮人銀行」將熄燈傳蓋豪宅?拾荒者憂明日生計、居民樂喊「好消息」

image source:FB/光耀五金行

文/陳羿郿

在台北市萬華區寶興街的「光耀五金行」回收場經營50年,因屢遭檢舉「不符土地使用地目」,最終宣告將於2月15日熄燈。對長期依賴該地為生的拾荒者來說,憂心不知明天該何去何從;但對住回收場附近的居民來說,則是大好消息。

傳承三代資源回收場!萬華「窮人銀行」2月15日將熄燈

該間資源回收場在地經營傳過三代、約50年之久,經營者為「光耀五金行」負責人黃世隆,不少中低收入戶、年過八旬以上的老年人、身障弱勢者等,經常會推著推車或騎機車,將收集到的資源回收物載往該處,換取微薄的現金過生活,因此該回收場又被稱作「窮人銀行」。但對附近居民而言,卻造成生活環境髒亂、交通、噪音等困擾。

在台北市萬華區寶興街的「光耀五金行」回收場經營50年,因屢遭檢舉「不符土地使用地目」最終宣告將於2月15日熄燈。

image source:FB/光耀五金行

反應兩樣情!拾荒者憂心收入 居民樂喊「差點沒放炮慶祝」 

2022年12月黃世隆收到都發局公文,表明回收場因違反《土地使用區分管制條例》住宅區裡不得設有資源回收場的規定,必須關門停業。消息一出,依靠回收物換取生活費的數百名拾荒者感到不知所措,但當地居民則認為,「聽到好消息差點沒放炮慶祝」,希望回收場能早日停業,還給居民們一個安靜且乾淨的生活空間。

黃世隆對媒體表示,「回收場三代傳承,要熄燈當然會覺得可惜!但就怕那些拾荒者,以後不知道該怎麼辦!但也能夠理解住戶對於『嫌惡設施』的想法,不過,政府沒有配套,例如幫我們輔導轉型,卻直接就是要趕走我們,拾荒者們該何去何從?」

原址傳要蓋豪宅?建商否認

據多數建商說法,雖然周邊皆是屋齡逾40~50年以上老屋,但就寸土寸金的台北市來說,該地應堪稱「黃金角地」,有消息指稱回收場原地將改建豪宅,據查,該筆土地共有人高達40多位,其中一位所有權人確實就是知名豪宅建商。不過該名建商對《ETtoday》回應,「該案目前仍正在與鄰地進行整合,還未排進推案時程當中」。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