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信義2023年底熄燈 誰接手「24小時書店」?「可惜」單日聲量破千筆

image source:翻攝FB/誠品書店 eslite bookstore

文/陳盈蓉

全台唯一一間24小時書店「誠品信義店」確定走入歷史!誠品生活於昨(3)日聲明表示,因房東確認收回本建物,誠品信義店將在2023年12月合約結束後關店,而市場傳聞指出,誠品24小時店可能會由松菸誠品接棒,但目前未獲誠品證實,網友們則不捨:「明明不少人的,可惜了」。

誠品信義店年底歇業 傳24小時店將由松菸誠品接棒

誠品生活董事長吳旻潔在去(2022)年董事會上就透露,誠品信義店於2023年底租約到期,已經兩次向房東提出很好的租金條件,卻未獲主要房東統一集團同意,而統一集團去(2022)年6月宣布整合信義誠品店的房東持分,並於2022年12月30日公告,由統一企業子公司統上開發建設整體承接。

代表將取得誠品信義店現址的使用權資產,交易總金額為79.56億元,交易相對人包括統一企業及其關係企業、台南紡織等五家公司,未來將由統上開發建設完全承接其使用權資產,以配合業務發展需求。

而誠品也向廠商發出正式通知,表示因房東確認收回建物,誠品信義店將營業至2023年12月合約結束為止,而2023年正逢誠品信義店18週年,針對後續規劃,誠品信義店全體員工也會陸續和各品牌進行溝通與安排。

而針對收回誠品信義店建物的規劃,統一則表示,目前因租約仍在進行中,現階段不宜規劃未來方向,不過該建物,集團將自行規劃使用,不會租給外界業主。另外,市場也傳聞,誠品24小時店有可能會由松菸誠品接棒,但目前未獲誠品證實。聲明只提到:「會持續以快樂和正向的態度開創未來,對提升人文氣質積極貢獻,並堅持 24 小時閱讀的燈火永不熄滅!」

▲外界傳聞24小時書店將由松菸誠品接棒,但未獲證實。

image source:翻攝FB/誠品書店 eslite bookstore

單日聲量飆破千筆 網友不捨:時代的眼淚

進一步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觀察「信義誠品熄燈」(時間:2022/12/28 - 2023/01/03)近一週網路聲量,共有1,735筆,聲量高峰落在昨(3)日誠品發出正式聲明表示確定誠品信義店於2023年底熄燈,單日聲量即飆升到1,627筆。

網友紛紛表示:「明明不少人的,可惜了」、「誠品真得太厲害了,竟然在國人不怎麼買書的風氣下存活這麼久」、「可憐信義區僅存的那點文創氣息都沒有了」、「很多人逛但還是沒賺多少,書店就這樣」、「好懷念沒事就去看書的日子」、「信義誠品真的很讚QQ」、「蠻好逛的啊!人一堆,可惜了」、「還是覺得可惜,少一個能去逛逛的地方」、「這家超好逛的欸」、「統一把誠品趕走真是殺雞取卵啊!誠品可以帶來很多人潮,週邊商場都受益」、「時代的眼淚,誠品又收一家」、「靠悲!沒24小時了」。

單日聲量飆破千筆 網友不捨:時代的眼淚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1228日至20230103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3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信義誠品熄燈』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