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經理都得鋪床!君悅、晶華五星飯店缺工嚴重 房務全體動員

image source:台北君悅

文/賴琬琳

隨著全球邊境解封,台灣飯店終於迎來商機,台北君悅總經理陳隆慶表示2023年營運一定比2022年好,但缺工問題嚴重,連自己「等下也要去鋪床」,而且已經支援了大半年。

房務員嚴重缺工 後勤單位上陣支援

缺工問題是各飯店現在最棘手的狀況,陳隆慶說,台北君悅人力缺口大概120人左右,餐飲和房務缺口各占一半,連自己都在今年初定期協助支援鋪床,根據中央社報導,台北君悅行銷業務處總監汪曉慧表示,目前人力缺口靠後勤單位發揮「同事愛」互相支援,也引進外僑建教生合作實習和協助中高齡員工重回職場兼職,但人力缺口暫時無法補齊。

房務員缺工是飯店業普遍問題。

image source:pexels

晶華酒店集團(2707)董事長潘思亮日前對媒體也提出「缺工成為觀光業復甦的最大阻礙,甚至是國安問題」,不僅尾牙訂單因人力問題只能推掉,房務工作缺口也有至少500個,「就算有客人訂房也清不出來」。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台北萬豪酒店有超過100位的人力缺口,目前每日僅能完成約60間客房清潔,僅占飯店客房數的12%;雲朗觀光集團目前尚缺五分之一的人力,主要在房務部門與餐飲外場的第一線服務人員,缺工率大約為30%。

飯店業缺工成常態 加薪真能解決問題?

不少網友認為「加薪」就能解決問題,「年薪一百 一堆人搶著鋪」、「底薪4萬 9小時我不信請不到人」、「因為跑外送當網紅薪水都比較高」、「疫情時各種裁員+減薪現在解封發現沒人」。實際從人力銀行的飯店房務員職缺來看,光是搜尋「台北市」、「房務員」就有將近300筆資料,薪資則普遍落在3萬多左右,距離服務業全年薪資中位數50.6萬,還有一段差距。

人力銀行上房務員職缺不少。

image source:1111人力銀行

對於飯店業薪資偏低的情況,陳隆慶表示,在9月已替營運單位加薪10%,明年也有全面加薪的計畫。飯店業者分析,疫情期間因科技產業人力需求大增,挖走製造業人力,製造業再挖走旅宿業人才,加上旅遊、旅宿業現已非求職者首選,提高薪資也未必能補足缺口,旅遊服務業勢必要另闢管道找尋人才。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