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大樓安裝「充電樁」容易嗎?過來人苦勸:別想了,換房子比較快

image source:unsplash

文/陳盈蓉

即使電動車是未來趨勢,台灣目前也有約3萬多名車主從燃油車換開電動車,其中充電樁設備也成為必需品,只是想在住家車位安裝充電樁這件事,想取得社區住戶同意絕非易事,在PTT home-sale版上就有網友遇此困擾,想詢問鄉民有無經驗可分享。

看朋友開電動車好心動!舊大樓安裝「充電樁」遇難題

原PO提到他目前試開燃油車,不過看到朋友開電動車後,發現維修、牌照費、燃料費都省,且電費也比油錢便宜,讓他有點心動想在明年換電動車,只是礙於住家是近20年的舊大樓,住戶們也都沒開電動車,感覺若想跟管委會提出申請會困難重重。

所以發文詢問網友,想知道充電樁的安裝,除了公用電費支出可能會增加外,管委會還會要求住戶繳交什麼其他費用?且舊大樓安裝充電樁會有難度嗎?希望有住舊大樓又是電動車車主分享。

看朋友開電動車好心動!舊大樓安裝「充電樁」遇難題

image source:unsplash

電動車沒比較省 拉公電裝更不可能 

針對開電動車省錢之事,網友則認為:「想省錢,還是油車比較省真心覺得」、「一般大眾平民油車,保養是能多貴」、「電車主成本在電池跟馬達,尤其是電池等開5年,蓄電量衰減就知道」、「其實現在真的只有省油錢而已,修起來真沒比較省」,表達其實開電動車沒想像中便宜。

其中對於公用電費部分,鄉民也解釋:「公共電費不會增加,不過老大樓不如換房」、「私電或公電都行,都會額外收管理費,看原本配置」、「若能夠走你家的電錶,就不用公共電費」、「拉公電樁電樁完全不可能,別想了」、「一定只能私電,然後你家電表要跟車格同一個平面,管委會不可能讓你在樓層洗洞的」、「都接自家電錶,哪有可能接公用電」,基本上走公電不太可能。

電動車沒比較省 拉公電裝更不可能 

image source:unsplash

舊大樓想裝充電樁 鄉民:別想了,換房子比較快

據《CTWANT》報導指出,營建署表示目前沒有強迫社區一定要加裝充電樁,現階段如果要裝設,只要通過社區管委會同意即可。然而即便目前充電樁設備都有認證,施工工法也都合乎法規,但針對線路要怎麼走、充電樁位置、樓板可否洗洞穿線、線路管槽建置等,尤其是建置EMS (電力管理系統),光前置作業就是一筆不小花費,若管委會沒制定好管理辦法,確實會衍伸安全疑慮。

管委會是由住戶組成,對此,網友就認為舊大樓想安裝「充電樁」,最大阻礙就是「與鄰居取得共識」:

「別想了,換房子比較快」

「不如錢省下來,外面超充就好」

「很難,我家不到一年新大樓都推不動了」

「很難,除非電表就在車格旁,那還可以爭取一下」

「洗洞、鄰居覺得電車很容易燒等問題,就搞死你」

「如果自家電錶和車位在同一平面,裝電樁比較有可能」

「拉線要走過公用空間,需要區權會提出住戶表決通過很難啦」

「你要怎麼說服其他沒電車的住戶,接受裝這個才是問題所在」

「我爸媽家20幾年大樓,鄰居申請就成功了,但不否認開會溝通好幾個月,不過搞定其他鄰居疑慮這很合理」

舊大樓想裝充電樁 鄉民:別想了,換房子比較快

image source:PTT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