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宮廟密度最高在哪?三蘆1巷子就有5間「找房3個月避不開」 在地人揭原因

image source:pixabay

文/陳羿郿

一名網友為證明三重、蘆洲是否如傳言中「到處都宮廟」,因此自製「三蘆宮廟地圖」,一查發現,在三重一條巷子短短150公尺內有5個宮廟,讓他驚嘆「三蘆到底哪邊沒宮廟」。

三重1巷子150m就有5間宮廟

原PO在PTT發文表示,他最近心血來潮在做三蘆地區的宮廟地圖,沒想到做了一小塊就「快吐血」,他表示,最讓他大開眼界的就是河邊北街124巷,因為這條巷子短短150公尺就有安勝宮、忠義堂、太子宮、天元殿及鳳鳴堂等5間,「全台有比三重河邊北街124巷還要更狂的嗎?」

文章一出,網友看完紛紛留言,「在三蘆看了3個多月的房子,真的避不開…」、「曾經找租屋處去過那條巷子,房東約在對面全家帶我走去,一進巷子就想折返,最後還是硬著頭皮跟了上去。房間正下方就有三間左右,對面各一」。

在地人揭原因 非三蘆獨有現象

有在地人便點出宮廟如此多的原因,「那些也是南部人北漂上來開的」、「這邊老房子都50年以上,早期南部到北部打拼的群聚地,宮廟多很正常,貧困時期醫療物資缺乏,宮廟是心靈慰藉的窗口,很多難關是這樣渡過的」、「在我小的時候,宮廟活動真的是一等一的大事」、「三蘆以前是工寮,多從南部上來的勞工階級,這些宮廟大概就是精神信仰寄託中心」、「正常,以前每間都在逼明牌」。

也有網友認為並非只有三重、蘆洲獨有的現象,「以密度來講應該是小琉球最多」、「宜蘭因為出海,濱海很多媽祖廟」、「台灣的宮廟比超商還多,神奇的國家,全台立案及未立案宗教場所有3萬3000多個;2022年全台超商則約1萬2000家,不只三重人心靈脆弱,是全台都很弱」、「曾經被老婆找去住那個晶英酒店,見識過台南多麼多的廟,幾乎都三級古蹟以上?三重其實不多,台南、高雄、屏東密度都有比三重高的,這些是文化精髓啊」、「南新莊絕對有資格一拼....重點是那些小宮廟根本都沒人拜」。

宮廟密集並非只有三重、蘆洲獨有的現象

image source:網友提供

全台寺廟比超商多?

依據內政部公告的統計,2008年台灣「登記有案」的佛教與道教寺廟數量是812座,之後逐年增加,2020年是944座,這12年來共增加132座,增幅是16.2%。還不包含遍布各地的神壇宮廟。不過另一項數據,根據行政院2019年國情介紹,臺灣地區的宗教建築(寺廟教堂數)總計為15,175座, 佛道寺廟達12,279, 光是道教宮廟就達9,684座,佛教寺廟達2,317座。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