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日常設備隨時代「被消失」?這款物品剩不到10%家庭有

image source:pexels

文/陳羿郿

在手機、網路尚未普及時,家戶都可見家用電話、數位相機、電視機等,但如今網路進入5G時代,手機功能也不斷推陳出新,拍照錄影、聽音樂、觀看串流平台等,都可一機滿足,連帶家庭設備10年來產生明顯變化,其中衰退最多是「數位相機」,減少40.9%。

曾有網友PO出問題「哪些產業被智慧型手機害死?」他表示,現在的手機再搭配網路、App功能超多樣、超強,他舉例業績將大幅拉低甚至消失的產業/設備像是「電信業」,因為現在很少人講電話傳簡訊,以前動輒每月4,000、5,000元的通話費、簡訊費已不復見,過年過節的拜年簡訊也沒得賺了。還有「相機業」,原PO說「整個完蛋,我已經好幾年沒看到有人帶傻瓜型數位相機出門了」。

「數位相機」每10戶僅1戶家庭有

實際上,根據官方家庭收支調查資料顯示,10年來家庭設備變化最大的就是「數位相機」,從家庭設備普及率50.4%,平均每兩戶家庭就有一戶擁有,到最新一次調查剩下9.5%,主要還是現在手機拍攝功能佳與攜帶方便,取代了數位相機的功能;另外「電話機」的家庭普及率也從94.8%減少至84.4%,10年來從幾乎戶戶一台電話機,演變到每百戶已經有15戶家裡沒有電話機,同樣也是部分功能被手機取代。

「電話機」的家庭普及率也從94.8%減少至84.4%,10年來從幾乎戶戶一台電話機,演變到每百戶已經有15戶家裡沒有電話機,同樣也是部分功能被手機取代。

image source:pexels

家庭「連網比率」成長最多

不過也是有增加的家庭設備產品,包括冷暖氣機、除濕機、連網比率等,都是增加較為明顯的家庭設備,而迎接下個汽車世代來臨,預料充電樁也將是需求明顯增加的產品。成長幅度最大的是「連網比率」,從7成增加至93.2%,反映現代人與網路已經分不開,另外,除濕機普及率也從32.4%增加至41%,冷暖氣機也從89.9%增加至95.9%。

image source:信義房屋提供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家庭設備演變與科技進步、氣候演變有所關聯,包括手機與網路興起,帶動上網需求增加,同時也取代部份的家用電腦的需求,極端氣候與住宅大樓興起等住宅型態,也帶動空調設備的需求增加,而北部因濕度較高,也帶動除濕機的需求增加,若搭配新的機型與聯網設備,遠端就可遙控部分電器,進行有了智慧家庭的雛形,而下個世代因應電動車趨勢來臨,可能越來越多的新社區或住宅,都會進行充電樁設備的裝設。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