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保險僅保障3百萬!他問「銀行萬一倒了怎麼辦」?鄉民:台灣銀行甭擔心

image source:pexels

文/陳盈蓉

隨著純網銀陸續在台開業取得執照,加上數位帳戶的利率大多都比傳統帳戶高,讓民眾紛紛將存款改存數位帳戶裡,只是把錢存在網銀裡安全嗎?在PTT Bank_Service版上就有網友擔憂萬一銀行倒了,錢拿不回來怎麼辦?

存款保險最多只賠3百萬?

原PO提到聽說現在純網銀都是賠錢經營,但通常銀行都有參加存款保險,保額是3百萬,也就是說如果銀行真的倒了,最多可賠用戶3百萬,那照這邏輯,假如在該銀行存5百萬進去,是不是代表我只能拿到3百萬?對此,原PO很好奇存款大於3百萬的人,是不是都會把錢分到不同銀行存放?

不少鄉民認為在台灣其實不用擔心銀行倒閉:「擠兌會有連鎖效應,不是只有一家銀行倒了那麼簡單」、「台灣的銀行很難倒,因為資產投資保守」、「台灣的銀行,你不用擔心這問題」、「政府讓你存銀行的錢領不出來,台幣也差不多了」。

也提到若真擔心,存官銀或分散存也都是辦法:「怕的話可以分開放」、「找官銀就好」、「擔心這種事,你該買美元,不是分散存款」、「有在注重風險配置的不會身家都台幣資產」、「不會有這種問題,因為這300萬台幣單純放在銀行太虧了」、「怕就只存中信、富邦、國泰、兆豐、合庫、一銀」、「你可以找大到不能倒銀行存」。

存款保險最多只賠3百萬?image source:PTT

什麼是存款保險?保障存款人權益的保險制度

至於什麼是存款保險?據《中央存款保險公司》說明,政府為了保障存款人權益、維護信用秩序、促進金融機構健全發展,請財政部會同中央銀行共同出資設立存保公司,專責辦理存款保險。

目前存款保險最高保額為新臺幣300萬元,不過針對停業要保機構,如有嚴重危及信用秩序及金融安定之虞者(系統性危機),存保公司理賠時,對存款人之保障得不以最高保額為限。

什麼是存款保險?保障存款人權益的保險制度

image source:pexels

純網銀的最高活存利率 仍有金額限制

現在台灣3家純網銀,在《DailyView網路溫度計》數位帳戶網路口碑排行榜上分別位居第1名、第2名、第9名,而台幣活存利率上,分別將來銀行(3.2%)、LINE Bank(2%)、樂天銀行(3%),只不過都各自有金額限制或其他條件,才有辦法享有最高利率,建議民眾要詳細閱讀各家銀行規定。

將來銀行數位存款帳戶位於網路溫度計數位帳戶口碑排名第1名

▲將來銀行數位存款帳戶位於網路溫度計數位帳戶口碑排名第1名。

image source:數位帳戶口碑排名(分析區間:2022/07/15~2022/10/12)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