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合併後「存款」領得回來嗎? 別擔心還有「中央存保」

image source:pexels

文/陳盈蓉

有些長輩年輕的時候,曾在許多銀行開戶過,等到想到要整理這些帳戶時,才發現有些銀行已經被合併,那原本存在銀行的錢還領得出來嗎?權益是否會受損?這些存款會不會就消失苦無對證?在Dcard就有網友發文問:「20年前倒了的銀行還可以領回存款嗎」引發討論。

可領回存款嗎?基本上存款會直接轉到合併銀行

原PO提到,他母親之前在台中四信合作社還有10幾萬存款,結果先後被中興銀、聯邦銀併購,很好奇存款可不可以拿回來?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基本上合併後存款會直接轉到合併的銀行」、「找併購的銀行然後提供身分證,有查到就代表有帳戶,最後變更印鑑跟補存摺看是要領出還是要銷戶都行」、「基本上會移轉,可以先打聯邦客服詢問,看要去哪間分行辦理」、「不是有中央存保嗎?限額一佰萬,所以應該是領得回來才對」、「應該可以試試看,不然銀行都惡意倒閉就不用還錢了484」。表示基本上所有權利義務都會移轉到新銀行,加上有中央存保的保障,民眾不需過度慌張,先致電詢問客服,再來看怎麼處理。

另外,銀行有任何併購資訊,通常都會在自己的官網上宣布,像花旗元大都有針對併購前的原客戶說明後續的權益異動,另外,若想清查清楚家人或自己有哪些存款帳戶的開戶資料,民眾也可以到銀行公會國稅局查詢。

可領回存款嗎?基本上存款會直接轉到合併銀行image source:Dcard

什麼是存款保險?是保障存款人權益的保險制度

至於網友提到的「中央存保」,那是什麼呢?根據《中央存款保險公司》說明,政府為了保障存款人權益、維護信用秩序、促進金融機構健全發展,請財政部會同中央銀行共同出資設立存保公司,專責辦理存款保險。

一開始創立是採由投保方式,並沒有強制金融機構加入存款保險,但為了保障保障全體存款人權益,後續有修正存款保險條例,改為強制申請核准制,於在96年1月18日經總統公布,並自同(96)年1月20日起施行。

目前存款保險最高保額為新臺幣300萬元,不過針對停業要保機構,如有嚴重危及信用秩序及金融安定之虞者(系統性危機),存保公司理賠時,對存款人之保障得不以最高保額為限。

什麼是存款保險?是保障存款人權益的保險制度Image Source:網友提供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