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客簽約被要求拍大頭照?網授1招自保 房仲解釋用意

image source:pexels

文/陳羿郿

在外租房,除了要小心租屋契約,也要注意房東有無不合理要求,避免影響自身權益及人身安全。

一名網友表示,她不常在外租屋,準備要跟租屋管理公司續約時,對方先是要求她準備舊合約、印章、身分證正、反影本,她認為這些要求都算正常;但最後對方卻說:「續約完畢會拍房客正面照」用意是「確認房客長相」,讓原PO相當不解:「這是合理的嗎?可以拒絕嗎?還是換地方住」。

房東怪要求多 網建議:「打滿浮水印」

貼文一出,網友推測,「他是不是怕忘記房客長相,怕你當二房東轉租出去嗎,不過我確實是沒遇過要拍照的」、「臉盲吧」。

不少網友分享自己也遇過「怪要求」,「我在台中租房子遇到的兩個房仲都有要求要給正面照,房東要看的,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正常的」、「之前租房子也有被要求過,但我是傳我個人照給他,我個人是覺得沒差」、「今年新租房子也有被要求傳照片,但仲介/代理人也有出示房東的照片給我,整體過程都算蠻正常的」、「遇過唷,仲介是跟我說假設有外人進出或者遭小偷時,比較容易排除非自有租客的長相,一般不會使用」、「我還遇過問血型的,而且那時候只是要約時間看房而已」,也有網友建議,「拍了打滿浮水印」

房仲解釋:房東確認誰租房

另外,一名房仲親自回應:「請客人傳一些生活照給屋主會是我們做的正常程序,另一方面也是怕有些房客簽約了但住的卻不是他。有些例子會是先傳照片,也因為屋主只是委託仲介出租,簽約之前不會見到房客,要承租給客人的話,他畢竟連你都不認識、沒見過呀,也可能會抱著想確認一下的心態『是什麼樣的人們承租我的房子呢』這樣而已」。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