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住買房該怎麼挑?「地點」vs「格局」如何取捨 專家這樣建議

image source:flickr Jens Rost

文/陳盈蓉

下定決心要買房,考量因素眾多,其中不少民眾都會面臨物件究竟要挑地段好的還是選格局佳的問題,在PTT home-sale版就有網友發文問:「自住要選地點還是選格局」,引起眾網友從不同角度分析給予建議。

自住買房要挑地點or選格局?

原PO提到他最近在看房子,有兩間預售屋正在猶豫不決中,第一間格局是2房2衛,機械車位,室內約14坪,地段在市區,開車上班只需2分鐘;第二間一樣是2房2衛,不過室內約18坪,且是平面車位,但是地點較偏遠,位於新重劃區內,開車上班大該要花15分鐘~20分鐘,他表示兩間價格相同的狀態下,是該為了地點選較差格局好,還是要為了住得舒服選爛地點?

選擇地點佳格局差的網友表示:「一個人住我選一,14p略小,地點好方便有未來,兩人就難了」、「都不大,那就選地點好一點的」、「地點永遠排第一」、「當然是地點,只要無法自力花錢改變的條件都更重要」、「大小實在沒差多少,地點好比較實在」。

至於持反向意見的鄉民:「選2,機械車位麻煩」、「自住還是選舒服點的吧」、「選2,上下班喜歡隔多一點時間緩衝再到家」、「選2,平面車位跟多4坪,爽度就有差了」、「選2,15分車程還可以,進出路大又是平面車位,爽度upup」。

也有網友從投資角度分析:「買1先住,若以後住不慣再賣或租人,畢竟地點好,彈性也大」、「如果5年內要換房就選1當投資,純自住當然是選2,空間大+ 平車不會後悔的」、「求穩1,賭未來2」、「有野心幾年後想換房選1」、「選2,一以後脫手也覺得難賣,兩衛都不開窗+暗廳+小+機械車位」。

自住買房要挑地點or選格局?

image source:PTT

買房挑地段還是格局?專家這樣建議

據《風傳媒》的報導,景文物業管理董事長郭紀子表示,如果民眾買房是打算長期居住,就應該用全生命周期住宅觀念來做決定,指出住宅必須隨著家庭在不同皆階段需求而有所變動進化,這時房屋「格局」就顯得很重要。

不過若是為了保值增值,其實影響房價的因素眾多,不單單要考量地段、格局問題,還有生活機能、學區就業機會等,這些對房價都有顯著的作用力,但就據目前市場情況來說,「地段」還是比較重要,只是整體來說,還是要看買方需求以何者為重。

買房挑地段還是格局?專家這樣建議image source:pexels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