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白蟻咬壞我家木作裝潢!信義房屋傳授4招永絕「後」患

image source:信義居家提供

文/陳盈蓉

炎炎夏日,居家生活最怕遇到蟲蟲危機,不但要害怕蟑螂入侵,又要怕蚊子造訪,其中被視為世界五大害蟲之一的白蟻,對居家空間的危害最為劇烈,民眾究竟該怎麼預防白蟻入侵住家呢?信義居家教你掌握「抗、乾、補、閉」這四大重點,讓你輕鬆防範白蟻!

註:此文有大量白蟻示意圖照片,害怕者請慎看

一、白蟻喜歡吃什麼?什麼時候出現?

每年4月~6月是白蟻的繁殖季,牠們熱愛在雨天交配產卵,以習性來說,是過著「群體」生活,基本上怕光,所以無從得知白蟻的蟻巢在哪,而且牠們的繁殖數量是以「萬」來計算,若沒消滅蟻后,那麼蟻后就會不斷產出白蟻,繁殖力極強,因此絕對要避免白蟻進入家中,否則很難連根拔除。

另外,由於木材、植物、紙類、棉纖維等含有纖維素,所以只要家中有任何相關製品,白蟻都很喜歡吃,尤其以木材最為喜愛,像是軟木、乾燥且光滑的木材、塑合板等,都會吸引白蟻去啃食。

一、白蟻喜歡吃什麼?什麼時候出現?

image source:unsplash

二、白蟻喜愛什麼環境?

根據信義居家觀察,這四種居家空間最容易招來白蟻:

1.使用較多木質家具或木質裝潢者

2.家中長期有潮濕、漏水或積水等問題

3.房屋位置靠近公園、山區或水源

4.附近住家或街道有白蟻出沒的蹤跡

若民眾居住空間有符合任一點,切忌一定要提早防範,因為白蟻不是噴殺蟲劑就能輕易消滅的害蟲,倘若隨意噴灑,反而會打亂白蟻原本覓食的路徑,導致牠們會隨意逃竄,反而使本來沒被入侵的地方也淪陷,到時要再處理就很麻煩。

二、白蟻喜愛什麼環境?

image source:flickr Prashanth dotcompals

三、白蟻會造成什麼危害?

由於白蟻熱愛吃木頭、紙張、棉麻衣物、電路管線等居家裝潢設備,對房屋建築的破壞極大,萬一沒及時處理,被白蟻啃食嚴重的話,不僅房子結構恐有倒塌問題,若牠們還侵蝕電線管路,那更可能會影響住家安全,千萬不能輕忽。

白蟻會造成什麼危害?

image source:flickr kirybabe

四、如何防範白蟻入侵?

進一步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觀察「白蟻」近一年(2021/08/11 - 2022/08/10)熱門關鍵字,,可以看到「防治」、「危害」、「處理」、「入侵」等一詞,顯示白蟻民眾最關注的就是該如何防範牠們入侵住家。另外,也能從「家具」、「木材」、「木頭」、「潮濕」、「漏水」等關鍵字中,觀察到這些都是白蟻最喜愛出沒的環境。

可以看到「防治」、「危害」、「處理」、「入侵」等一詞,顯示白蟻民眾最關注的就是該如何防範牠們入侵住家。

民眾若想防範白蟻入侵,信義居家也提出四種對策:

1.:建議將住家的木質傢俱和裝潢都塗上護木油或護木漆,藉此減少木頭表面與空氣、濕氣接觸,或者也可以選擇抗蟻性較佳的木頭,像檜木等作為住家木材首選。

2.:上述提到家裡如果有漏水、潮濕問題,就易招來白蟻,所以住家萬一有漏水狀況,請盡快處理,另外,家裡也請保持室內通風及乾燥,避免過度潮濕問題發生,這樣就能避免白蟻入侵。

3.:倘若牆面、門窗、地板有裂縫,請立即安排修補,才能防止白蟻從這些縫隙中侵入。

4.:再來就是下雨的時候,請將窗戶緊閉,如此一來就能降低飛蟻進入屋內的機率。

如何防範白蟻入侵?

image source:flickr  Filipe Fortes

最後信義居家也提醒民眾,萬一無法確認家中是否已遭白蟻入侵,可以試試信義居家的全台免費到府「白蟻檢測」服務,這是由病媒防治專業認證的廠商服務,能幫助民眾透過檢測作好預防措施,炎炎夏日再也沒蟲蟲危機煩惱!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0811日至20220810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3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白蟻』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熱門關鍵字」(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