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單日重挫547點!高股息ETF變外資提款機

image source:示意圖/ChatGPT

文/吳宜臻

15日美股四大指數皆下跌,連帶今(16)日台股開盤也跟著重挫,以20365.11開盤,盤中最低跌至19844.54點,最終以19901.96收盤,失守2萬大關,下跌547.81點,跌幅2.68%,單日跌點創下今年最大,史上第12,市值一口氣蒸發1兆8970億元。外資賣超最多的高股息ETF,第一名是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被賣出9.1萬張。連續幾天被萬資狂倒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則是排名第五。房產溫度計》也帶大家觀察近一週「台股」出現哪些熱門關鍵字。

外資連日大賣00929!網友:像倒垃圾一樣狂倒

ETF連日成為外資提款機,根據證交所統計資料顯示,外資16日賣超388億元,裡頭涵蓋多檔高股息ETF,對於這個狀況,網友紛紛表示「外資開抄XD」、「最近高股息ETF也賣太兇了吧?」「878沒有人要了!!」「ETF像倒垃圾一樣狂倒」、「上禮拜五買的940又全丟了,這樣真的有賺嗎?」「929想領息的差不多可以進場了」。

台股下跌專家怎麼看?台股近一週關鍵字出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觀察近一週(2024/04/09~2024/04/15)討論「台股」,網友在探討震盪、重電、賣超、高股息、多頭、台積電、聯準會等熱門關鍵字,網友表示「台股就一堆恐慌仔、投機仔」、「給你機會彎腰撿鑽石」、「全台灣都在玩重電,吃早餐也聽人在講華城」。

對於台股下跌情況,前外資證劵副總、小朋友學投資創辦人不魯分享,台股在某個時間點會開始修正是不意外的事情,但是會修正多久、多少的話沒有人能預料到,不魯建議,投資人還是把專注力放在自己身上,進場前要養成先設定好自己的計畫及出場策略的習慣,才會知道如何應對修正,散戶盡量避免在市場很熱的時候,才進場參與長期投資,才不容易遇到慘套的狀況。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40409日至20240415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台股
』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熱門關鍵字」(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