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屋延遲糾紛漸增 遇這狀況別傻等!可索賠

image source:pixabay


文/戴婧雯

疫情後延遲交屋的狀況越來越常見,甚至還進一步導致糾紛案件增加。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從2022年第一季開始,「交屋延遲」漲幅,甚至幾乎多一倍,已連續5季擠入前五大房地產糾紛案件。一名網友也發現自己和身邊朋友幾乎都在面對延遲交屋的問題,好奇心之下詢問父母,發現以前買賣房屋很少聽到這樣的做法,因此在PTT發文想了解為何現今延遲交屋的狀況如此普遍。

身邊多人陷入交屋延遲困境 原PO發文求解

原PO參加大學同學會後,發現同學們陸續買房,儘管房屋類型不同,也沒有遇到同樣的建商,但買房的15人都同樣面對「延遲交屋」的狀況:「買中古屋的有2人,其他13人都是買預售,差別只在於延遲多久而已。」原PO以自己為例,表示自己在2020年訂下中部某重劃區的一間房子,建商是家中長輩都聽過的老牌建商;當初購屋的時候建商說會在2021年底交屋,但直到2022年4月才拆鷹架,還沒交屋;而身邊也有朋友延遲了將近1年,相當於在外付多一年的房租,讓朋友和妻子都非常焦慮:「到底什麼時候可以住進去都成為謎團。」

原PO後來和父母分享此事,卻意外發現延遲交屋的狀況在過去甚少發生,不禁產生疑問:「他們都說以前那個年代很少聽到,甚至很多建商就提前蓋好,不知道為什麼現在延遲交屋的狀況那麼普遍?是有什麼原因嗎?」

購屋狀況百百種 網友全指出這一關鍵

原PO在PTT發文後,許多網友也分享自身在購屋時遇到的狀況:「我同學的本來預計交屋+裝潢半年入住的,現在小孩都生了」、「看建商,我買的預售是提前取得使照,所以提前交屋~」、「台中,預計去年中交屋,到現在還沒下文,延遲一年+1」、「兩年前買的昌益預售,施工進度比當初預期的快2個月,不曉得會不會提早交屋」。

而對於原PO的疑問,大部分網友都直指缺工是最關鍵原因:「缺工無解...以為這消息在唬你?」、「中南部搶工,少見多怪」、「最後階段的裝修應該是蠻搶工的。有些搞不好料還在海上..」、「建材通膨、缺工」,也有人表示很多合約都10年交屋,若交屋期較短也會慢慢出現屋主不同意延後交屋而選擇賠償解約的情況:「交屋期短的,慢慢也會有你不同意延後交屋就賠10%解約,解約重賣還比較賺。」

而對於原PO的提問,大部分網友都直指一個最關鍵原因:「缺工無解...以為這消息在唬你?」

image source:pixabay

糾紛案數量翻倍擠入前五 建商延遲交屋或已違約

內政部統計資料指出,以往房地產交易糾紛主要以「漏水」、「終止合約」和「施工瑕疵」為主,但2022年第一季開始,交屋延遲的糾紛件數從每季15件增至30件以上,2023年首季也有33起相關案件。

台灣住宅品質消費者保護協會顧問吳翃毅指出,發生延遲交屋極有可能與當初建商把銷售金額訂得太低有很大關連,一旦遇到疫情下的缺工缺料等問題導致營造成本超乎預期,就容易出現延遲、違約的情況。此外,這幾年房市飆漲,不少人置購的預售屋,經過一段時間後價值大漲,有些建商寧可違約賠付消費者違約金也不願交屋,以透過重新釋出牟取更高的利潤。

那如果消費者真的遇上了延遲交屋的問題,就只能夠忍氣吞聲嗎?依內政部公告的《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第十二項「開工及取得使用執照期限」規定,只有遇上天災地變、政府法律變更或其他不可把責任歸咎於建商之事時,才得以順延;但如果建商因為自身疏失而無法按時開工或完工,都要依買方已繳付金額的萬分之5支付給買方;另外,如果逾期或原訂完工日期延遲達3個月,視同建商違約,買方可選擇解除契約,並要求建商退款和支付違約金。

消保處消保官王德明提醒民眾,雖然並非人人懂法,但可以把契約書帶回家,與政府的範例做對比或花錢請律師協助檢查,確認沒有問題再簽約:「因為你只要簽名下去,就是把一大筆錢賭進去,保護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購屋前要挑選有良好信譽和口碑的建商,也不可馬虎看待合約相關內容,包含開工與完工日期等,若不幸遇到糾紛,可向各縣市消保官申訴。


image source:pixabay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