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都領「基本工資」真的不能生小孩?網友狂撻伐:不要虐待小孩

image source:pexels

文/陳盈蓉

今年基本工資月薪已調升到26,400元,不過因為今年經濟成長緩慢,加上通膨問題持續吃掉薪資,為了照顧邊際勞工民生,蔡政府表示明年基本工資有望調幅3%起跳,月薪有機會調升至約27,250元。

在PTT Salary版上就有網友以「夫妻雙方都領基本工資,真的不能生小孩嗎?」為題發文,被其他鄉民撻伐,認為真的別鬧了,階級複製是很可怕的,引起大量討論。

夫妻領基本薪資真的養不起孩子嗎?網撻伐:不要虐待小孩

原PO提到如果夫妻雙方都領基本工資,真的不能結婚、租房子和生一個小孩嗎?會不會只是一般人的物慾太高關係?畢竟基本工資還會調升,生小孩政府也有補貼,看起來租房、生小孩並不困難,表示認為不能的人,會不會只是擔心太多?

對此,許多網友都認為生小孩不是生出來就好,後續要考量很多事情:「你知道養小孩要花的錢,比大人多嗎?」、「不要虐待小孩」、「小孩不是生出來就好了耶」、「做個有責任感的父母,事先規劃一下育兒計畫好嗎?」、「生小孩保守估計雙薪要十萬,參考看看」、「沒能力不要害人」、「兩個人過生活可能都有問題了,還養個小孩來彼此折磨幹嘛」。

夫妻領基本薪資真的養不起孩子嗎?網撻伐:不要虐待小孩

image source:PTT

你聽過階級複製嗎?有錢人的小孩上頂大機會比窮人小孩多

另外,有網友認為領基本工資當然可以結婚生小孩,只是階級複製害慘小孩罷了:「階級複製就是這樣啊!你的小孩的資源以後就是輸別人」、「自己的人生爛透了還要讓自己的孩子體驗一次」、「可以生啊!階級複製而已」、「可以生,就階級複製而已,不要不信邪」。

階級複製意思是指父母在社會上的階級間接決定兒女的階級,代表有錢人的小孩依舊有錢,窮人家小孩依舊貧窮,網友就舉例「別人的小孩可以去外面補習、請家教、讀好學校,你的小孩可能還要打工自己賺學費,長大變成那些有錢人的奴隸」,這就是窮人階級的悲歌。

據《少年報導者》引用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林明仁與學生沈暉智的研究論文「論家戶所得與資產對子女教育之影響」,該論文取得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的報稅資料,串連子女就學資料,分析1993年~1995年出生的學生入學與家戶所得情形,結果顯示,有錢人的小孩進入台大和其他頂大機會更大,其中獲得的資源也更多。

你聽過階級複製嗎?有錢人的小孩上頂大機會比窮人小孩多image source:pexels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