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租指數連漲19個月創新高!2022年最貴租金是「這知名豪宅」月租金近50萬元

image source:Google Map

文/陳羿郿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總指數104.07,儘管較1月的104.71略降,但年增2.43%,創單月次高,其中,「房租類」指數更是連續19個月上漲,2月已到103.09,持續改寫歷史新高紀錄。

2月CPI房租類指數出爐! 北、中、南年增率2%以上

進一步觀察各區域的房租上漲狀況,2月除了東部之外,北中南地區的年增率都在2%以上,其中又以南部年增2.93%最高,而且南部地區已連續9個月的年增率超過2%,顯示近期租金有感加壓。

據主計總處公布,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總指數104.07,儘管較1月的104.71略降,但年增2.43%,創單月次高,其中,「房租類」指數更是連續19個月上漲,2月已來到103.09,持續改寫歷史新高。進一步觀察各區域的房租上漲狀況,2月除東部外,北中南的年增率都在2%以上,其中又以南部年增2.93%最高,且南部地區已連續9個月的年增率超過2%,顯示近期租金有感加壓。

image source: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與中北部相比,南部地區過去的房價、租金基期都比較低,但這幾年隨著房價上漲,在反映投報率的情況之下,租金也跟著拉高;而且近年南部科學園區蓬勃發展,產業投資興旺,區域的就業機會及民眾所得雙雙增加,連帶為南部的租賃市場加溫,加上去年升息、囤房稅加壓,讓不少房東將成本轉嫁到租客身上,直接推升租金行情,使得近期南部的租金漲幅,較中北部更為明顯。

以租代買比較划算? 「仁愛帝寶」月租金46萬元 

另外,從豪宅租金來看,豪宅不僅售價「貴森森」,租金也讓一般民眾嘆為觀止。依據實價資料,去年總租金最高的前五名豪宅,每月租金都在32萬元以上,第一名為知名豪宅「仁愛帝寶」,月租金高達46萬元,一整年的租金相當於552萬元,可在中南部買一戶套房。

第二名為松山區的「文華苑」,每月總租金45萬元,因為總租賃坪數高達316.15坪,幾乎是其他租賃豪宅的二倍,租金單價僅1,423元。

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總監郎美囡指出,近幾年台商回歸以及國際企業進駐台灣,增加高級住宅市場的居住需求,若不考慮資產傳承,相較於豪宅的售價水平,租金單價並不高,還能與社會賢達為鄰,故租賃也成為選項;另一方面,許多高資產買方以法人名義持有豪宅,然而《平均地權條例》新法針對法人購置住宅有限制,影響買方購買豪宅的規劃,也可能推升豪宅的承租比例。

從豪宅租金來看,豪宅除了價格高,租金也讓一般民眾只能仰望,依據實價資料,去年總租金最高的前五名豪宅,每月租金都在32萬元以上,第一名為知名豪宅「仁愛帝寶」,月租金高達46萬元,一整年的租金相當於552萬元,可在中南部買一戶套房。  第二名是位於松山區的「文華苑」,每月總租金45萬元,因為總租賃坪數高達316.15坪,幾乎是其他租賃豪宅的二倍,租金單價僅1,423元。

image source:網路溫度計(資料來源:實價登錄、住商機構整理)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