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女孩嫁來台灣!深耕台中社區 獲信義房屋「社區一家」個人楷模獎

image source:海誓文化空間提供

文/陳羿郿

「很多外國人來到台灣,可能是語言還不夠好,無法溝通或是沒辦法快速融入這裡的社會,就會感到孤單」,來台9年的「台灣媳婦」唐寶玲說。

來自波蘭女孩的唐寶玲,以交換學生身分進入政大外交系就讀,大學畢業後,又輾轉待過新竹、台南、高雄等地,結識了現在的先生,成為台灣媳婦,最後選擇落腳台中。

波蘭女孩唐寶玲來台9年,在信義房屋「社區一家」全民社造行動計畫獲獎。

▲波蘭女孩唐寶玲來台9年,在信義房屋「社區一家」全民社造行動計畫獲獎。

image source:海誓文化空間提供

來自波蘭落腳台灣 期待多元文化生根

遊歷了過台灣多個城市,唐寶玲眼中的台灣雖不是幅員遼闊之地,卻蘊藏豐富且多元文化、語言、習俗民情。「台灣雖然是一個小小的國家,但是蠻多元的,有各式各樣的文化,會有各種不同的感覺」,她感受到,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獨有的特色,像是北部、中部、南部,還有台東、宜蘭等地都為她帶來不同的文化衝擊。

從自身經驗她也深刻理解到,想更融入了解一個地方,就要去體驗該地的生活,於是萌生成立「海誓文化空間」的念頭。「海誓文化空間」的英文名字是High Seas意即「公海」。唐寶玲期待,它就是一個能納百川空間,「不管是哪裡人,我們就會有一個尊重,然後彼此互相學習」。

唐寶玲分享波蘭算命方式

image source:海誓文化空間提供

「海誓文化空間」讓外國人與在地交流

唐寶玲回憶自己剛來台灣的頭兩年常感到孤單,因此希望以「海誓文化空間」做為一個交流的平台,讓在台的外國人有機會透過參與活動,介紹自己及推廣自己國家的人事物,在交流間增加歸屬感。「有些台灣朋友可能受限經濟、時間,無法常常出國旅行,則可在這個地方跟外國朋友交流,了解各地文化,增加彼此情誼」。

她舉辦風味廚房、手作等課程,邀請在台開設餐廳、同樣是波蘭人的老闆教大家做波蘭水餃;請阿根廷新住民與大家分享阿根廷料理的做法,還有開設多元文化座談、分享會等,讓外國朋友可介紹自己及自己國家的人事物。

在「海誓文化空間」她舉辦風味廚房、手作等課程,邀請在台開設餐廳、同樣是波蘭人的老闆教大家做波蘭水餃;請阿根廷新住民與大家分享阿根廷料理的做法,還有開設多元文化座談、分享會等。

▲「海誓文化空間」不定期舉辦風味廚房、手作等課程,還有開設多元文化座談、分享會。

image source:海誓文化空間提供

唐寶玲提案「社區一家」計畫 勇奪築夢個人楷模獎

信義房屋自2004年開始,推動「社區一家」全民社造行動計畫,至今已19年,耗資逾四億元。2022年「社區一家」最大亮點之一就是很多社造生力軍加入,也吸引外國人前來提案,除了唐寶玲之外,另一位日本人佐藤朝絵,分別榮獲築夢個人類及幸福社區類楷模獎。

日本人佐藤朝絵畢業於成功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碩士班,在台南求學期間因為經濟較為困難,但是透過許多校內、銀行等機構的獎助學金、工讀機會,順利完成學業,因此對台南有特殊情感,結婚後成立「Sato醬工作室」。該次提出《哈克習教室》計畫,向台南農家收購NG農產品、農作廢棄物,製作注連繩、女兒節菱餅、海苔飯捲、鳳梨飲料/雞尾酒、文旦和菓子、和風帆布包,邀台南當地日本人、年輕人作為講師,向親子、青壯年、長輩開課。

信義房屋社區一家 讓永續行動落實工作與生活

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評審團提到,面對疫情與氣候變遷的挑戰下,讓人越發體認到全球一體、互為關連,在2022年的提案中除了看到許多社造新伙伴加入外,提案者也深切感受到將社區改造行動與接軌國際永續趨勢,逾九成的提案,都能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17個目標中,尋找可以結合的標的,努力付出自己的貢獻,為地球永續盡力。除了從社區行動走向社會永續關懷外,關注議題更多元、提案也深具影響力。

為了讓永續行動仍更落實於工作與生活,信義房屋也在1月4日攜手社企流舉辦「永續力:給 ESG 工作者的永續引路指南」,現場有上百名企業工作者出席,聆聽如何從國際趨勢、企業作為、在地創新三面向實踐永續,信義房屋倫理長楊百川也分享,信義房屋的企業倫理價值觀如何深植人心,並透過每一名同仁「由下往上」自主實踐永續生活。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