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8%上班族領不到平均薪資67萬!中位數50.6萬網諷「只能買雙北蛋白區1坪」

image source:pexels

文/陳羿郿

主計總處21日公布110年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全年總薪資中位數為新台幣50.6萬元,平均月薪約4.2萬元,年增1%,但有高達68.31%受僱員工全年收入未達平均總薪資,比例創下歷年新高;高薪與低薪差距也擴大至4.09倍。

薪資平均數67萬、中位數為50.6萬

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指出,110年受僱人數有813萬人,薪資中位數為50.6萬元,成長1.0%,而薪資平均數為67萬元,成長3.02%。

陳惠欣表示,去年全球經濟回溫,出口暢旺,我國半導體所屬的電子零組件業、電腦電子產品業的薪資成長很高,但內需服務業受疫情影響,薪資成長緩慢,甚至負成長,這是造成低於平均薪資的人數占比升高的原因。

110年受僱人數有813萬人,薪資中位數為50.6萬元,成長1.0%,而薪資平均數為67萬元,成長3.02%。

image source:行政院主計總處

縣市薪資以新竹市77萬元最高

至於縣市薪資統計,以總薪資中位數來看,排名前3的縣市依序為新竹市77萬元蟬聯冠軍,新竹縣68.4萬元躍居第二,台北市滑落到第三為68.3萬元。若以總薪資平均數來看,同樣也是新竹市106.9萬元蟬聯冠軍,新竹縣92.9萬元躍居第二,台北市也後退到第三為88.4萬元。

主計總處指出,各縣市平均薪資高低,取決於縣市產業發展型態,竹科所在地的新竹市,係半導體生產重鎮(43%受僱者在電子零組件、電腦電子產品製造業上班),因此薪水較高,而台北市則是金融保險業、各國企業總部所在地(受僱於金融保險業者占13.5%),因此薪水也高。

網諷:「50萬只能買雙北蛋白區一坪?」

有網友指出,雙北一坪的房價早就超過薪資中位數50萬,「所以這些人一年不吃不喝,只能買雙北蛋白區的一坪」?

其他人紛紛回應,「住雙北的怎可能領中位數」、「兩年買不了一坪你忘記每天都會漲」、「就知道房價有多扯」、「問題在薪水50萬吧,這麼低」、「難怪買不起房,這麼簡單的道理也要別人解釋」、「早就躺平了」、「要算也是找雙北薪資來比吧,又不是全台灣人都要擠雙北」。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