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為什麼要找設計師?他問「價值何在」 過來人分析:這1點超重要

image source:pexels

文/陳盈蓉

想了解裝潢、整修優缺點,如今在Google打上關鍵字就能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那麼還有必要花錢找設計師規劃設計自家嗎?在PTT home-sale版上就有網友好奇提問:「設計這個東西,真的有需要嗎?」表示真沒有貶低設計師專業意思,而引起熱議。

鄉民:有沒有需要和價值是市場決定的

原PO提到據他自己的想法,他認為若是新房子,比較基礎就是地板選什麼板材、天花板要不要做、燈選擇麼類型跟挑櫃子等問題而已,他不太理解,一坪5千的設計基本費,價值到底在哪?不太可能單純是所謂的「美感很主觀」這種說法吧?還是說根據尺寸做丈量、畫圖,甚至3D呈現這些專業本身成本就很高?

對此,有些網友則認為原PO本身就具備該領域的基礎知識,所以才覺得這些沒什麼,進而無法理解完全沒概念就花錢解決的那個世界,並直呼原PO應該感謝家人花很多錢替他儲值這些教育。

另外,針對設計師存在意義,網友則表示:「有人有需要就會有這個行業啊」、「美感本身就很值錢啊,不然藝術品為啥能賣到天價」、「設計師本身確實就是沒價值的,跟畫圖一樣,沒出名前都是沒價值的」、「有沒有需要和價值是市場決定的,你最多只能說自己不需要」、「設計的基礎是要解決問題,美學只是一部分」、「台灣就是這樣,專業沒有價值,習慣就好」。

他提問「設計真的有需要嗎?」 鄉民:有沒有需要和價值是市場決定的

image source:PTT

設計師最大價值:統包監工+美感搭配

並指出設計師在統包監工以及分析材質與美感搭配都是其價值:

「監工重要+1」

「重點是設計師當跟工班的中間人啦」

「你有認識工班嗎?跟工班溝通很累耶」

「有時候設計師就有點像統包監工,你負責花錢就好」

「台灣的裝潢設計最重要是監工吧,放任現場亂來什麼鬼都給你生出來」

「除了美感搭配,動線、工班協調、改格局和各種小細節都是設計師價值」

「我倒覺得設計最重要的是實用性,很多東西你沒經驗沒學過,你是不會想到」

「看想要怎樣的裝潢吧,如果有一些裝飾造型想做,就不是隨便找一個工班,就能完成你想要的」

「各種樣式各種材質的優缺點,還有工班監工溝通等都是錢,這些你做的來,也可以自己統包啊」

設計師最大價值:統包監工+美感搭配

image source:pexels

裝潢範圍大、工種複雜 專家建議:委託專業設計團隊較好

近年來台灣各種裝修平台崛起,據《100設計》分析指出,裝修平台屬於開放式媒合系統,中間統合主導需由屋主打理,優點在於選擇自由、價格彈性,但須具備基礎裝修、材料、驗收等知識,才能仔細把關所有環節,而找設計公司最大好處就是有一條龍服務,從最初想法、設計到執行都能得到專業服務。

據灰色大門設計總監謝嘉玲表示,如果裝潢範圍大、工種複雜,特別是中古屋、老屋這些包含拆除修繕等專業,就算是有二次至三次裝修經驗的屋主也並未能搞定,所以為了日後居住品質與安全,建議還是委託專業設計團隊服務比較好。

裝潢範圍大、工種複雜 專家建議:委託專業設計團隊較好

image source:pexels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