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車站從「10歲蓋到28歲」還沒完!斥資近千億 周邊交通規劃曝

image source:YouTube/Mecanoo

文/陳羿郿

「高雄車站到底在蓋什麼蓋這麼久?」有民眾在PTT表示,自己從10歲行經高雄車站,「那時候還要走鐵橋,覺得好長、好遠、好高、好恐怖,但也好奇圍籬內的工人在做什麼,忍不住會湊過去看」,直至現今他已28歲,高雄車站仍持續施工,讓他相當好奇「到底在蓋什麼?」

高雄人認證:「車站從小蓋到大」

貼文一出,網友紛紛臆測,「在挖寶藏啦」、「蓋大樓」、「先一樓臨時月台,舊站東移,月台再移到地下,上面再蓋新站」、「以前是臨時站,現在是新站主體結構」。也有不少網友認同,「笑死,原來還在蓋喔,車站前早就沒商圈了」、「從當年站前是高雄第一商圈開始蓋,蓋到現在連外勞都不去了還沒蓋好喔」、「我高雄人,真的從我小時候蓋到現在」、「原來還沒蓋好」、「蓋到把整個車站商圈噴掉的偉大奇蹟工程」。

image source:鐵道局提供

斥資近千億 預計2024年驗收

事實上,高雄車站早期是商圈熱門地段,補習、逛街人潮絡繹不絕,隨著捷運工程、鐵路地下化陸續動工,長達20年工程黑暗期,重創車站商圈商機。在高雄鐵路地下化後,高雄新車站工程持續推進,多處陸橋、地下道拆除或填平,打通市區南北向道路,大幅整改市容。新車站周邊站西、站東路也重新規劃鋪設,並有商業大樓、旅館大樓及地下停車場等工程同時施作。

去(2021)年底完成商業及旅館二棟鋼構大樓鋼構組立,預計在6月完成商業大樓帷幕牆吊裝、12月完成旅館大樓帷幕牆吊裝。鐵道局副局長溫代欣對媒體指出,高雄車站規劃包含在行政院核定的「高雄計畫」中,包含鐵路地下化、高雄車站周邊相關建設,整體計畫耗資998.69億元,未來在兩棟大樓完成後將交給台鐵辦理招商作業,整體計畫期程預計在2024年10月驗收。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