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學生又沒減少!公館商圈為何沒落?網揭2大關鍵原因

image source: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文/陳盈蓉

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商圈發展大不如前,在PTT home-sale版上就有鄉民發文提問「公館商圈為什麼會沒落?」,認為疫情不該影響這麼大,加上台大學生也沒減少,為何許多店面都仍在招租中?網友則分析關鍵在「其他商圈崛起」+「消費習慣改變」兩點因素。

兩大因素導致公館商圈沒落

原PO提到以前羅斯福路和新生南路交叉口的三角窗店面,大一時是開21世紀,後來變成屈臣氏,今年四月路過看見它正在招租,結果前段時間回去看,這店面仍在招租,整個羅斯福路,好幾間店面也都在招租,讓他回想讀大學那四年,公館商圈可說是每間店面都有開,如今卻有點淒涼。

他認為就算現在台灣真的少子化,但台大學生完全沒減少,甚至研究生還越來越多,讓他百思不得其解,為何公館商圈會沒落?對此,許多網友表示「疫情」影響確實很大,而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也進一步解釋,「這波店面不景氣,直接衝擊是因疫情下觀光人次減少,但國人的消費習慣改變,與大型商場的興起,也是很重要的關鍵」。

鄉民也與曾敬德想法大致相同

「網購+捷運路線更改+疫情沒國際旅客=GG」

「板橋商圈的崛起,還有平價品牌進入臺灣」

「公館美食街還是很熱鬧啊,不過都是食物類的」

「是能逛的地方太多了,人散了,排隊的人少了」

「學生都用電商,加上房東不讓利,整體商圈當然沒落很多」

「過去幾年年輕人重點商圈在西門町、中山、華山,公館相比就弱」

「公館中永和人以前還會去,現在直接去板橋逛大遠百東西還比較多」

「新北商圈太多,搶了一堆人,台北就信義、中山商圈,其他就不重要」

「現在台大學生直接逛信義計畫區、東區商圈、南西商圈,誰要逛公館?」

兩大因素導致公館商圈沒落

image source:PTT

公館商圈走向「在地化、區域化」

據《今周刊》報導,台大公館商圈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周麗華分析,公館商圈在疫情前已產生質變,因為台北早期可逛街的地方少,而公館成為消費者購買衣飾、小物的熱門地點,但近年公館則走向「在地化」與「區域化」,主要是學生、附近居民吃飯、散步的空間。

公館商圈走向「在地化、區域化」

image source:翻攝Google map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