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ASML當鄰居!林口「霧散了人來了」?專家看房價:先打個問號

image source:新北經發局提供

文/陳羿郿

艾司摩爾(ASML)在臺最大投資案選在林口工一園區落腳,第一期投資金額預估達300億元規模,約有2,000名員工進駐,也有人將該項目與日前傳出台積電將在龍潭設廠做連結,林口房價的走勢,引發外界討論。

ASML證實落腳林口 台積電有望設廠?

ASML證實將落腳新北市,地點就在林口工一園區,第一期投資規模達300億元、2000名員工,消息一出,有網友在PTT發文表示「ASML這個廠是為了支援2奈米,所以可以合理認為台積2奈米在桃園的機會非常大」。

林口工一市地重劃區位於在林口文化北路二段東側,全區108公頃、產業專用區就占67.11公頃,新北市地政局預估未來年產值將至少有500億元以上。不少人也關心對房價的影響,從《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指出,「林口房價」聲量在消息釋出後,11月17、18日有明顯提高。

網友紛紛回應,「霧散了,人來了,林口發大財」、「林口、新莊噴噴噴」、「林口早就噴爛了,你前段現在沒50買不到」、「如果林口買不起的話,就只能買龜山了」、「機捷沿線大概都會噴」。 

林口房價暴升?房仲:有待觀望

信義房屋林口捷運店專案經理張顧瀚表示,這確實是蠻開心的消息,不過建廠並非一時就能完成,從過往經驗來看,機場捷運、三井OUTLET、康橋國際學校林口校區、林口媒體園區等建設,都為該區帶來許多話題,但並不是一有利多房價就馬上起漲,仍要看整體經濟環境、稅制、國際情勢、利率等交互影響,雖然艾司摩爾設廠帶來2,000個就業機會,但能為房市帶來多少助益,還是先打個問號。

而綜觀林口房價,與2022上半年及去年比較,全台房市降溫,林口也不例外,目前整體交易量較停滯,因為量縮價也難再提升。不過一直到今年上半年,林口房價平均漲幅大概成長20%。就A9林口站的房價來說,指標性新建案如長虹交響苑、森聯摩天41等,平均單價都到5字頭,開價趨於平穩。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1114日至20221120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3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林口房價』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