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全台最大「松本清」20日撤出一中商圈!在地人稱不意外 好感度大輸這家藥妝店

image source:google map

文/陳盈蓉

日本最大連鎖藥妝店品牌「松本清」,於2019年進駐台中一中商圈,號稱全台最大間店,外傳當時進店面租金高達50萬元,不過近日現場門市已貼出11月20日將停業的消息,且正在出清貨品,吸引不少消費者前來搶便宜。

松本清在台撤店不是第一次 

藥妝店品牌「松本清」在2018年強勢登台,陸續在雙北、桃園、新竹、台中、高雄展店,不過「松本清」收攤店面也不是第一次,在2019年以月租120萬元進駐西門町開旗艦店,卻在2021年底撤出就引起一陣討論。

一中商圈的「松本清」店面,地坪36坪,登記建坪約60坪,據《經濟日報》報導指出,現場人員透露:「由於公司營運調整,決撤出一中商圈,同時也在其他地方找點,具體細節尚不清楚」;而《ETtoday新聞雲》記者致電詢問官方詢問此事,對方則表示不方便回應。

原本台中據點有台中一中店、勤美誠品店,如今一中店停業後,就只剩勤美誠品百貨B2的百貨店,業界分析指出,近幾年來一中商圈人潮大幅下滑,加上疫情與商圈轉移影響,「松本清」撐不下去,並不意外。

松本清在台撤店不是第一次 image source:Matsumotokiyoshi 松本清

在地人看停業:價格沒特別優勢

停業消息一出,在地人紛紛表示:「一中還要關掉多少記憶中的店面?」、「感覺要買裡面的日本商品,還不如找代購更便宜,也更多東西可以買」、「唐吉也是啊!每次進去都空手出來」、「完全不意外,那人潮」、「這種店開來台灣一點意義也沒有」、「網購代購不用出門,價格沒特別優勢就掰了」、「松本清真的不會經營,假日打折平日原價」、「屈臣氏、康是美都玩打88折、85折活動,日本藥妝店相較也沒比較便宜,而且主打的日貨也不是很多」。

在地人認為不意外:價格沒特別優勢

image source:PTT

「康是美」好感度勝屈臣氏、松本清

進一步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分析網友提到的「屈臣氏、康是美、松本清」三家藥妝店近一年在新聞、討論區、部落格等網路好感度(時間:2021/11/18 - 2022/11/17),康是美的好感度比值是最高的,有47.89P/N,第二名是松本清,好感度比值為14.41,至於屈臣氏的好感度比值則是11.68,數據略低松本清。

「康是美」好感度勝屈臣氏、松本清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1118日至20221117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3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屈臣氏、康是美、松本清』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好感度」(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好感度: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系統利用語意分析對每篇主題文章進行正面、負面、中立的情緒判讀,並計算正面聲量與總聲量之比率。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