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養老」這三縣市變多了!長輩把房子當身外物 換養老金有三大原因

image source:flickr neverbutterfly

文/陳盈蓉

你知道哪一區年長者是最願意拿房子去換養老金的嗎?根據金管會9月底統計,北北基的年長者「以房養老」核貸件數占比僅剩50.9%,較去年底縮水了0.52個百分點,而雲嘉南地區核貸件數則大增0.41個百分點,來到8.23%。

雲嘉南願意「以房養老」 有三大原因

金管會統計顯示,國銀承作「以房養老」區域中,北北基核貸件數3237件占比50.96%,呈現逐季下降的態勢;而雲嘉南地區核貸件數523件占比8.23%,與去年底占比7.82%,則增加了0.41個百分點,其次是中彰投核貸件數931件占比14.66%,也比去年底成長了0.1個百分點。

金管會官員表示,以房養老承作案件區域,近一年和近一季以「中南部」、「東部」成長速度較快,原因是中南部與東部房價走揚,大眾接受度提高所致。

進一步觀察季增率,雲嘉南核貸件數523件、金額14.6億元,各季增6.1%和5.3%,其中「件數」和「金額」的季增率都居各區之冠,據銀行主管受訪《udn新聞網》表示,雲嘉南年長者願意以房養老,關鍵原因有三點:

1.中南部房價走揚,房子可換每月更多養老金

2.屋齡偏年輕,銀行承作意願高

3.中南部年長者房子多或子女都已北漂,所以較無子女繼承問題

雲嘉南願意「以房養老」 有三大原因

image source:xframe

對此,網友紛紛表示:「北部不需要靠房子就能養老的吧」、「老爸老媽都不留房了」、「成不成除了屋主也要看銀行吧」、「有些直接去安養院的還有補助,一個月才自付1萬多」、「北部老人也太可憐了,活到老還要拿房子去借錢」。

雲嘉南願意「以房養老」 有三大原因

image source:PTT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