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節能家電最高省2000元!退稅未成功 可能犯「6大常見錯誤」

image source:pixabay

文/陳羿郿

最近天氣連日陰雨,開始為家中物色除濕機了嗎?為鼓勵民眾購買節能電器產品,財政部凡購買全新自用、能源效率分級為第1級或第2級的電冰箱、冷暖氣機或除濕機,即退還減徵貨物稅。但有部分民眾卻發生無法退稅或延緩退稅的情形。

2022年節能家電補助品項包括:電冰箱、冷暖氣機、除濕機。需是新購、非二手商品且符合經濟部能源效率分級標示,為1級或2級節能商品。補助金額最低500元,最高2000元。高雄國稅局表示,部分民眾有未能退稅或延緩退稅的情形,可能犯了以下錯誤:

1、採「簡化身分認證」線上申請方式,未上傳存摺封面

採用「簡化身分認證」方式,限採直撥退稅,須上傳申請人金融帳戶資料供核對,若未上傳存摺封面、填錯帳戶資料或提供的帳戶為外幣帳戶等,會導致無法退還稅款。

2、逾期申請

民眾應於購買家電發票(收據)所載交易日之次日起算6個月內申請退還減徵貨物稅,逾期不得申請。

3、申請人非實際買受人

購買電器的統一發票或收據載有買受人統一編號者,應由實際買受人提出申請。

4、重複申請

每台節能電器以申請1次為限,不得重複申請。

5、民眾購買的家電未符合能源效率

購買的家電須為經濟部核定能源效率分級為第1級或第2級的新電冰箱、新冷暖氣機或新除濕機,非供銷售且未退(換)貨。

6、填寫資料錯誤

申請人填寫電器型號、機器號碼可參考保證書或保固卡,另分離式冷氣僅室外機具能源效率分級,應填寫室外機製造號碼,若收到國稅局補件通知,應儘速補正資料。

高雄國稅局也提醒,購買節能電器退還貨物稅,實施期限延長至2023年6月14日止,民眾可透過網路24小時線上申請,在家即可完成。相關資訊可至財政部稅務入口網「購買節能電器退還減徵貨物稅」專區(https://www.etax.nat.gov.tw/)查詢。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