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雨」難讓房價降溫!基隆汐止十年漲4成 雨天賞屋5處必看

image source:台灣房屋提供

文/陳羿郿

中度颱風尼莎雖已遠離台灣,但東北季風與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東北部雨勢可觀,汐止山區更出現災情,凸顯多雨區的居家安全問題。

全台年雨量最高在基隆

觀察中央氣象局2021年13個平地局屬氣象站的雨量統計,累積雨量最大的是基隆,年累積雨量達3051.5毫米,其次為高雄,屏東恆春,而台南和台東大武分居四、五名。再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看到「多雨」有關的關鍵字亦出現基隆、宜蘭、汐止、台北等地。 

觀察中央氣象局2021年13個平地局屬氣象站的雨量統計,累積雨量最大的是基隆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十年間 基隆漲47%、汐止增33.7%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指出,大台北地區房價高漲,基隆、汐止一帶,近年因需求外溢,在距離優勢下,吸收了不少大台北通勤族的購屋買盤,過去雖都曾受淹水之苦,不過近年基隆強化排水建設,汐止也在推動員山子分洪道工程後,大幅降低水患疑慮,加上汐東捷運線和基隆捷運等議題,也提升兩地的房價,十年間基隆價漲47%,汐止房價也增加33.7%。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資深經理陳定中提醒,台灣主要的房市交易熱區仍位在平地或市中心,不過部分山區或是零星地勢低窪地區,有不少抗災能力較低的既有老社區,這些地方容易因短時間的強降雨,導致水流宣洩不及而淹水,甚至因過度開發水土保持不力,造成土石流,若有打算在附近地區購屋前,應該向長期居住附近的親友或是房仲多打聽詢問再做評估。

十年間基隆價漲47%,汐止房價也增加33.7%

image source:台灣房屋提供

雨後賞屋 這五處必看

也有部分民眾提議,想利用豪雨或颱風天賞屋,想藉著風強雨驟的天氣,驗證房屋的滲漏水狀況。張旭嵐指出,大雨及颱風來襲當日,風強雨大,趕著去賞屋不僅狼狽,也非常危險,反而可能會因不熟悉路況而受困。建議對於首次看屋的物件,還是先挑一般日看屋,若有中意的物件,又有擔心淹水、漏水疑慮,則可選多雨時期擇日復看。

房屋若因雨發生滲漏水,基本上都會留下膨脹、水痕、水漬等蛛絲馬跡,而這些痕跡,不太容易在颱風過後的一、兩天內就消失,因此民眾可在風雨較緩的隔日再去賞屋,並加強特別留意門窗接縫處、陽台外推處,或社區建築外牆的內部牆面,以及排水管是否堵塞,而頂樓戶要特別注意,頂樓的排水狀況與是否有積水或滲漏狀況,作為對全面屋況的評估判斷。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0918日至20221017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3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多雨』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熱門關鍵字」(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