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片落地窗不美嗎?為何台灣住宅不常用?隱藏3大滅火問題

image source:網友提供

文/陳羿郿

看國外影集或住宅美圖時,不免會注意到一整片落地窗讓陽光灑進屋內,或可遠眺美景,有網友好奇,這樣的設計為什麼反而在台灣住宅不盛行。

原PO在PTT上分享一些建築及室內照片說到,「像這種陽台外層使用整面大片玻璃,還有室內窗戶也使用大片落地窗,採光一級棒,視野也很好,外觀看起來很明亮現代」但台灣房子很少有這樣的配置,他不禁疑惑,是因為台灣太陽太大,容易導致室內過熱嗎?還是因為地震頻繁,容易發生碎裂意外,所以大家不太喜歡這樣設計。

台灣地震、颱風多

貼文一出,不少網友指出與台灣先天自然環境有關,「颱風、地震,要能(抵)抗就得強化或厚,結果重、佔空間,還貴」、「室內空調負擔增大,台灣完全不適合,綠建築還限制開窗率、開窗形式,我們和北歐國家相反,他們缺日照,我們是日照熱得太大」、「颱風、地震、熱,還有棟距窄、隱私差」、「非常熱,就算有窗簾還是很熱」。

image source:網友提供

使用大片玻璃成本高、清潔不易

另外,網友也提到這樣的強化的大片玻璃成本高、清潔不易還有隱私等問題,「台灣好的大樓幾乎都是這種啊,搭配窗簾就好,玻璃沒在嫌大的,不用的理由只有用不起而已,成本比較高,商辦大樓都是玻璃啊看看101」、「有view的還是會做,不過價格很高喔大玻璃的運費很恐怖的,而且等級要夠,不然風壓地震一下子就毀了」、「普遍注重隱私阿,尤其是有錢人,更不想被人看到」、「要常常清理,不清理就很醜了」、「因為沒辦法清潔,窗上積滿厚厚的灰塵,想清又沒辦法」。

而在台灣想看到這樣的設計,多是用在豪宅或景觀宅,「我們有景觀的才會這樣做,淡水沿岸,幾乎都是大片落地玻璃吧!整片落地窗通常結構是SC至少要SRC造價比較貴,自然也賣比較貴。另外,它們(他國)可能沒地震所以直接用玻璃接合不用考慮防震問題,台灣通常外面玻璃中間還是要立金屬柱,不然地震大一點,玻璃就碎了」。

image source:網友提供

落地窗讓家更寬敞 如何改善通風、過熱、玻璃問題?

100室內設計表示,由一大面晶瑩剔透的玻璃構成的落地窗,無疑地會讓家變得更美、更俐落、更顯大,對外還能一覽無遺享受全景視野。同時,因為材質單純,安裝也簡單,施作速度快;假如使用多年後想做更換,相對而言是更為方便的,日常維修也會比較簡單。

但務必要考慮考慮通風的問題,建議可在腰部以上設置平拉窗或推拉窗,便於隨時開關,有效改善對流、提升室內空氣品質。

至於網友提到過熱問題,100室內設計建議,雖然搭配遮光簾會有些許作用,但效果並不明顯,還需要再藉由隔熱產來阻擋陽光熱源,例如採用雙層強化玻璃並貼上隔熱膜。此外,在落地窗外的陽台種植高大的綠色植物,也會有很好的緩衝效果,無論是視覺或實際體感都會備感清涼。

玻璃的厚度和強度也是必須留意的重點,大家也不用太過擔心,現在大部分落地窗會使用強化玻璃,厚度則建議至少應有8~10mm。或者可考慮改用結合兩片強化玻璃製成的膠合玻璃,因為即使發生破裂,碎開的膠合玻璃也會附著在窗框上,不至於造成立即性的危險,而且隔音效果更好。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