珪藻土地墊好用嗎?使用者點評最大優缺點 分辨材質四步驟

image source:宜得利官網

近年來很流行的居家吸水神物-珪藻土,被廣泛運用在各種生活用品上,最常見的像是腳踏墊、杯墊、瀝水架、乾燥器,甚至被當作建材使用,就有網友在PTT上發文:「真的那麼好用?」

網友經驗分享珪藻土地墊最大缺點

網友說看臉書廣告出現珪藻土地墊,但價格很貴,不知道和普通的有什麼差別?留言串除了盛讚珪藻土「速乾」,最大的問題就是「清洗不方便」、「很好用 但很難維護」、「一堆時間後吸水會飽和而且變髒」、「好用歸好用,但壽命遠低於布地墊」,其中網友點出大陸目前還沒有進用石綿,如果原料有含石綿,當心「一級致癌物」。

網友在PTT問珪藻土到底好不好用

image source:PTT

一分錢一分貨 當心「石綿」材質

最早期的珪藻土踏墊其實原料簡單,就是用珪藻土加上紙纖維,但缺點是壽命太短,後來廠商開始改良,加強耐用性和強固性,但如果為了壓低成本或生產技術不佳的廠商,可能就會加入過多的石灰,甚至可能有不肖廠商加入石綿。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曾在媒體受訪時表示,珪藻土和石綿來自相同的礦源,且珪藻土的「晶型」結構和石綿相似,必須要用特殊的顯微鏡,才能分辨得出來珪藻土產品裡,是否含有石綿,若珪藻土完全沒有處理過,直接當成原料拿來製造產品,很有可能石綿就這樣被混在珪藻土相關製品裡。

四步驟確認商品狀態

1.最好選擇有原料成分和標示的商品。

2.日本品牌可先至產品官網搜尋是否的確是日本商品,並辨認產地。

3.收到貨品時,先摸摸看腳踏墊表面是否有石灰質殘留?表面紋路是否平整規則?如果太粗糙,表面有太多雜質,品質可能就不太好

4.注意商品隨附的使用說明,及保養注意事項,以利延長腳踏墊使用壽命。

珪藻土材質好壞要仔細分辨

image source:宜得利官網

由於珪藻土也會用於建材的使用,100設計也提醒珪藻土材質的注意事項:

1. 避免長時間潮濕─珪藻土的熱傳導率較低,具有優異的隔熱性,微細小孔更可抗菌除黴,吸收空氣中的水氣調節濕氣、並吸附各種異味,很多人將珪藻土用於洗浴空間中,但珪藻土屬於天然黏土,長時間以水沖刷,容易原料還原形成表面脫落,因此不建議用於淋浴間等直接與水接觸的區域,以免長時間潮濕導致脆裂。

2. 本身易碎裂─珪藻土材質輕盈較無韌性,大力碰撞則容易產生凹痕、裂痕甚至落粉,需依其特性審慎考量使用的區域。

3. 清潔保養宜注意─由於珪藻土表面不平滑,抗污性相對較低,不適合作為踢腳板材質,日常清理要特別小心,避免用濕布擦拭,更要避免含有界面活性劑的清潔劑,小塊髒污也可用磨砂紙作細磨清除。

4. 選購成分注意─珪藻土本身為不可燃材質,但耐火性需要注意 搭配的固化劑等素材,建議購買前可以請廠商提供珪藻土耐火實驗數據,或是以樣本點火示範,若是有冒出氣味嗆鼻的白煙,則可能是以合成樹脂作為珪藻土的固化劑,遇火災發生時,容易產生毒性氣體及煙霧阻礙逃生。


【小知識】
石綿是什麼?
根據泛科學報導,石綿主要成分其實類似沙子,致病性來自於粉碎的石綿會形成很細緻的粉塵,吸入肺中會累積無法排除,達到一定數量便可能會引發「石綿沉著症」嚴重影響肺部功能;在臨床上石綿已經證實與許多種癌症有直接關聯,包括惡性間皮瘤、肺癌、喉癌、卵巢癌等。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