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結構安不安全看「建商」?內行人建議這三方都得注意

image source:pexels

文/陳盈蓉

上週臺東縣池上鄉發生芮氏規模6.8強震,後續餘震不斷,其中花蓮玉里災情嚴重,陸續傳出房屋倒塌、高寮大橋斷裂等情形,加上又逢921地震23週年,讓民眾人心惶惶,在PTT home-sale版上就有網友提問:「在意結構安全應該買哪些建商?」引起熱議,眾鄉民認為純看建商不準,有其它關鍵重點要留意。

在意結構安全看建商就好?建商、營造、結構技師都要留意

原PO提到他以前看房子的經驗,潤泰的案子都會強調有「一筆箍」(註:一種建築工法)且會有結構保固20年,至於遠雄則好像有很多RC鋼骨結構的案子,結構保固有25年,對此,如果在意結構安全的話,應該要買哪些建商或是那些工法的房子?

鄉民分享經驗表示:「每棟大樓都有公佈他的耐震係數去查不就知道了」、「看建設公司不準,你要看營造公司」、「看營造也不一定準,還是要看發包成本」、「不要光是看建商,結構技師和營造廠才是重點」,整合眾網友們的建議,基本上想了解結構穩不穩,必須三方面注意,不是單一查看建商而已。

在意結構安全看建商就好?建商、營造、結構技師都要留意

image source:PTT

「制震系統」數量很重要 專家建議:建物結構設計圖

據《iBT數位建築雜誌》的報導指出,基本上耐震係數在最初建築設計時就已確定,因此所有建築物在結構技師的規劃下,都具備基本的耐震能力,而耐震係數愈高,建築可承受的震度就愈高。

PTT貼文下方也有網友提到想看結構安不安全,需再注意「制震壁」的數量,對此,接受《iBT數位建築雜誌》採訪的強固企業總經理王民蔚表示,不管使用哪種制震系統,都必須裝設至少1/2到2/3以上的樓層,才會產生制震作用,否則只是淪為虛設,不過這些裝置多已包覆在水泥牆裡,建議民眾若想了解,可要求檢附建物結構設計圖。

「制震系統」數量很重要 專家建議:看建物結構設計圖

image source:pexels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