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後回家發現「牆面裂了」是警訊?專家教你判別危險性

image source:PTT網友1/PTT網友2

文/陳盈蓉

昨(18)日下午14時44分,台灣發生芮氏規模6.8強震,不少人發現住家牆壁,在地震後出現裂縫,害怕此裂縫是警訊,開始拍照上網詢問網友,不過多數狀況為虛驚一場,鄉民紛紛解答,這屬正常現象。

強震完出現裂縫 網友:那個不用地震也會有

在PTT home-sale版上就有網友分享,自家6月才剛裝潢好入住,結果地震後回家卻看到從沒見過的裂縫,不確定會不會影響到安全性,另外也有鄉民提到自家不到10年的電梯大樓,地震完隔間牆從鉛筆畫細紋變成奇異筆畫,有感認為這一波地震,應該弄壞不少鄉民東西。

這類貼文一出,眾網友解答表示:「油漆補一補就好,大驚小怪」、「看起來是裝潢材質不同,收縮率有差,所以油漆裂掉」、「這個很正常,補土油漆就好、「你那個不用地震也會有」、「可以塞硬幣的才叫裂縫」、「矽酸鈣板接縫有裂正常」、「輕隔間這樣很正常,補一補就好了,我的也這樣」。

強震完出現裂縫 網友:那個不用地震也會有

image source:PTT

住家出現縫隙是正常的嗎?專家教你判斷

民眾該如何自我檢測住家縫隙屬正常現象還是警訊?據土木結構技師陳勤傑表示,可從縫隙的寬度和延伸的裂痕來判斷,如果縫隙寬度超過0.3mm裂痕又是45度角的話,代表這種裂縫牆面,未來必須承受較多的地震力,等於耐震力會降低,即使粉刷也無用,必須灌漿補強。

另外,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也指出,牆壁裂縫可分為兩種,一種為混凝土的表層粉刷層因冷熱急遽變化導致龜裂,另一種則是因為法規限制內的地基泥土不均勻所導致,基本上並不會影響結構安全,只是外觀不好看而已。

最後《100設計》也分析提到,裂縫若隨著時間變大、變長,就表示結構可能出現問題;再者,如果裂縫出現在結構樑、柱上,且縫隙寬度超過3mm,倘若放任未處理,空氣及水氣就可能從裂縫進入到樑柱裡,造成內部鋼筋發生鏽蝕,進而影響結構,建議民眾直接請專業人士來進一步判斷,提早找出問題點解決。

住家出現縫隙是正常的嗎?專家教你判斷

image source:網友提供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