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朱隱園內部結構壽命可達千年!「耐震」堪比核電廠 網友笑:又沒住人

image source:陶朱隱園

文/陳盈蓉

昨(18)日台灣發生芮氏規模6.8強震,各地陸續傳出災情,其中以花蓮玉里最為嚴重,有感於此,民眾也開始紛紛關注自家住宅結構是否能抗震,對此,中華工程也針對「陶朱隱園」的抗震系統,表示結構壽命可長達千年,強震也不怕。

陶朱隱園旋轉建築 高規格結構設計體

陶朱隱園位於臺北信義區裡,是由威京集團的亞太工商聯與中華工程合建,並找比利時籍建築師打造,其中旋轉建築外觀十分特殊,頂樓還設有直升機停機坪,每戶約三百坪,訴求垂直森林建築,目前銷售金額都未公佈,外界推測建商至少一坪會賣到600萬以上,等於一戶就要18億元。

中工於昨(18)日表示,因台灣處於地震帶的關係,鋼結構建築採用的鋼材有一定彈性限度,導致樑柱容易因頻繁地震而產生塑性,不過「陶朱隱園」的結構體是以高於2,500年的地震迴歸期下,全部桿件保持彈性來規劃,不會像傳統結構體在罕見大地震下桿件進入塑性。

陶朱隱園採高規格的結構設計體

image source:準建築人手札網站

自動啟動隔震系統 等級同核電廠

另外,還使用美國EPS隔震墊,利用單擺摩擦原理去隔離抵消地震能量,以此減少建築物晃動,可創造出傳統建築無法比擬的隔震等級;且為了降低輸入至主結構之地震能量,在主結構基礎面上方,設計有隔震系統,地震規模達四級以上,即自動啟動。

圖為陶朱隱園隔震墊

image source:中華工程提供

再者,主結構與擋土外牆間,還留設1米寬的隔震縫,除了能確保地震發生時,結構體能有足夠的移動空間,不會直接撞擊擋土外牆外,對於損壞到主結構,也可使地下室有自然的採光和通風,中工表示這已超越內政部建築耐震規範最大考量耐震要求,結構體耐震等級與核能發電廠耐震等級相同。

陶朱隱園留設1米寬的隔震縫

image source:中華工程提供

此新聞一出,網友紛紛表示:「又沒住人」、「沒人買」、「不愧是豪宅,連2500年一遇的地震都有防範」、「沒人住隔震幹嘛」、「那麼醜要能留存千年幹嘛」、「壽命千年?那應該敢保固 100 年吧?」、「話別說太滿,人無法勝天的」。

自動啟動隔震系統 等級同核電廠

image source:PTT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