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以下開戶兒童破27萬 親子理財首選高息ETF 

image source:pixabay

文/戴婧雯

你也在苦惱怎麼教導孩子正確的理財觀念嗎?近年來「理財教育」及「親子理財」成為話題,加上金融產品日益多元,許多父母除了投資自己的退休資金外,也透過購買股票或ETF等投資方式,為孩子累積財富,傳授理財之道。

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統計發現,截至2024年2月底,12歲以下兒童的開戶人數已達27萬人,其中20萬人的帳戶有庫存餘額,人均庫存金額已超過37萬元。

兒童股民庫存金額破千億元!零股整股十大排名出爐

集保結算所也指出,從2021年至今,兒童股民的總庫存金額從770億元攀升至1009億元,31%的成長幅度,凸顯台灣父母日益重視孩子的理財規劃。父母在為子女選擇投資標的時,以投資ETF標的為主,而非單個股票,並傾向於穩健、分散風險的投資原則。集保結算所統計兒童股民投資庫存持有標的前十名為:國泰永續高股息ETF、元大高股息ETF、元大台灣50ETF、玉山金、開發金、中鋼、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台積電、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和台新金。

而觀察2023年2月至2024年2月期間的持股變動情形,兒童帳戶新增的前十名投資標的幾乎都是以股息或債息為主的ETF,例如: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國泰永續高股息ETF、元大高股息ETF、元大美債20年ETF等,成為親子理財的標配。

除了以整股的方式進行投資配置,父母透過零股投資方式也為常見的親子理財手法。目前兒童帳戶中零股持有前十名標的為,台積電、元大台灣50ETF、正隆、山隆、元大高股息ETF、中鋼、大魯閣、華南金、國泰永續高股息ETF和中信金。相較整股清一色為ETF的投資標的,零股標的以個股居多,象徵高價、績優龍頭股和金融股的零股投資也受到父母的青睞。

集保結算所大數據平台統計兒童持有庫存標的十大排名,統計發現ETF深受父母青睞。

▲集保結算所大數據平台統計兒童持有庫存標的十大排名,統計發現ETF深受父母青睞。

盼孩子成年期間無債務壓力 九成台灣父母重視親子理財

親子理財為何盛行?2020年瀚亞投資《亞洲親子理財研究》指出,高達96%的台灣父母都認為,教育孩子如何使用和管理金錢是非常重要的;甚至有72%的台灣父母會在孩子10歲以前,就開始教授基本的理財技巧,引導孩子學習管理財富。

高達57%的受訪父母都一致認同,親子理財最理想的結果,就是讓孩子在成人階段無任何債務壓力外,還可以持有部分儲蓄;因此除了將親子理財的重點,放在金錢管理和財務安全上,父母也透過購買壽險保單、投資股票或債券等方式,進行理財教育。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