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友鄉民激推/冰箱耗電、漏水是「它」在闖禍!台電教你一招快速檢查

image source:Freepik

文/吳宜臻

你也遇過冰箱關不緊漏水,或是冷凍庫結了厚厚一層冰的問題嗎?近日有網友提出自己的困擾,覺得自己買到一個長年潮濕的雙門冰箱,不僅冷凍庫層板永遠有一層厚厚的冰,冷凍庫冰箱門放東西的地方與冷藏室壁面也經常有潮濕、水水的感覺,致電原廠得到的回應卻是因為冷凍食物皆能正常結冰,所以不需要更換零件,這讓網友不滿表示,冰箱買來使用五、六年就有這些情形,越想越無法忍受。

貼文一出網友紛紛指出可能是冰箱膠條惹的禍,「密合不良外界水氣進入或冰塊反覆升降温,導致水氣無法乾燥」、「檢查門縫膠條是不是不夠密合,還有排水有沒有阻塞」、「膠條老化還是關不緊外漏了」、「結冰嚴重是密封不良」,不過也有網友歪樓分享,「這種冰箱冰可樂很冰很好喝」。

image source:PTT

節能省電小秘訣!一招教你檢查冰箱密封效果

對於這樣的狀況,《台電電力粉絲團》提醒冰箱是全年無休的家電,保養尤為重要,特別是定期擦拭清潔檢查冰箱密封條的狀態。密封條若出現老化變形,可能會導致冷空氣漏出,影響冰箱的冷卻效果和食物的保存,導致食物容易壞掉,同時也會增加壓縮機的啟動次數,增加耗電量

如何檢查冰箱密封性?其實只需要一張白紙就足夠,《台電電力粉絲團》分享在門縫試著夾一張紙張,若能牢牢夾住,代表密封性良好;如果紙張能輕易滑落,就要謹慎評估是否需要更換膠條;發現膠條有變型的問題,可以嘗試用吹風機熱風吹整看看,試著讓膠條恢復原樣,假使變形太嚴重無法恢復,建議還是直接請專人更換膠條,別因為一個小地方漏氣又傷荷包。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