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在斷層帶上會有什麼影響?斷層帶查詢方式一次看!

image source:pexels

文/股感知識庫StockFeel 授權

921集集地震即使發生至今已逾20年,相信在不少人的心中,那晚仍然是揮之不去的夢魘。台灣位處於活動頻繁的板塊地震帶上,幾乎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地震發生, 「斷層」也無所不在。不過,因為地震具有不可預測性,我們沒有辦法知道什麼時候會有地震,更不曉得地震會帶來怎麼樣的災害。所以我們勢必須要提前瞭解地震的相關風險資訊,並遠離地震災害高風險區域,以達到防患未然、安心生活的目標。

究竟斷層是什麼?斷層是如何產生的?我可以在哪裡查到我們家有沒有被斷層帶經過嗎?地震活躍期何時會到來?種種問題,筆者都在文內幫你彙整好了!

斷層是什麼?斷層帶是什麼?

「斷層」是當岩層受到外力的作用,就會開始扭曲變形(岩層是具有一定彈性的),進一步出現斷裂,在斷裂兩側的岩層因為發生位移或是錯動,就產生了斷層。斷層破裂的面,就是我們熟知的「斷層面(Fault Plane)」!而斷層面和地面的交線,我們則稱為「斷層線(Fault Line)」;不過,因為斷層的形狀多半來說不會呈現一條線狀,斷層破裂區通常都有一定的寬度,因此更經常被稱作「斷層帶(Fault Zone)」。

簡單來說,「 斷層 」是一種屬於破裂性的變形!裂面兩側的岩層會沿著破裂面發生上下或是左右的移動。其中,在斷層面上面的岩層就是上盤(Hanging Wall),而斷層面下面的岩層則是下盤(Foot Wall)。

斷層種類?

斷層的種類大致可以分為三大類:

正斷層

當岩層錯動時,上盤沿著斷層面向下滑落,稱為「 正斷層 (Nomal Fault)」。正斷層主要是垂直方向的運動,在斷層移動後常常會形成明顯的斷崖(Fault Scarp)。

逆斷層

當岩層錯動時,上盤沿著斷層面向上移動,稱為「 逆斷層 (Peverse Fault)」。逆斷層同樣屬於垂直方向的運動。

平移斷層

當岩層沒有沿著斷層面上下垂直移動,而是沿著斷層面走向發生水平方向的左右移動,斷面近於垂直,我們稱為「平移斷層(Strike-Slip Fault)」。當斷層左方的斷塊相對向觀測者移近過來,稱為左移斷層(Left Lateral Fault),如果右方的斷塊相對向觀測者移近過來,稱為右移斷層(Right Lateral Fault)。

活動斷層是什麼?

「活動斷層」是指「更新世晚期(距今約十萬年)以來曾活動過,未來可能再度活動的斷層」。已有的斷層,尤其活動斷層都是很容易再發生斷層活動而引發地震的。就像一群累犯,再度犯罪的比例是非常高的!我們研究的車籠埔斷層也是活動斷層之一。

活動斷層依據活動年代的證據,又分為第一類與第二類:

第一類活動斷層是指有「一萬年內」活動年代的證據

第二類活動斷層是指有「十萬年內」活動年代的證據

隨著調查結果的進展,活動斷層的分類有可能由第二類改為第一類,所以,分類基礎並非等同地震潛勢或危險度高低。也就是說,斷層未來活動的風險與斷層的分類並沒有直接的關係!

台灣活動斷層分佈在哪?

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 2021 年公布之台灣活動斷層分布圖,目前我國已經有 36 條活動斷層。其中,初鄉斷層、口宵里斷層及車瓜林斷層等 3 條斷層因為有 10 萬年內活動的證據,且長度大於 5 公里,因此在 2021 年被納入活動斷層的範圍內,分別位於南投縣、臺南市及高雄市。

車籠埔斷層介紹

車籠埔斷層線經過15個鄉鎮市(包含東勢區、石岡區、豐原區、潭子區、北屯區、太平區、大里區與霧峰區等)、 13個都市計畫區, 921地震後為了避免民眾在斷層線上建築房屋,造成生命財產之損失。依據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的建築物毀損現調資料顯示,研究地區共有2,233棟建築物受到毀損,包括1,062棟完全毀壞、 431棟受到嚴重破壞、 364棟受到中度破壞與376棟受到輕度破壞,而受毀損的建築物明顯聚集在車籠埔斷層沿線的區塊,表示距離斷層地區越近,越容易受到較強的衝擊導致災情嚴重。

因此,內政部在調查後劃定線兩側禁限建的範圍並建立相關規範,車籠埔斷層便成為全臺灣最早且唯一一條公告且劃設都市計畫斷層限建區的活動斷層。

斷層查詢方式?

雖然說在台灣要完全不遇到地震很難,但我們可以盡可能地避免居住在斷層帶的周圍,以提升居住安全。如果想要查詢看看自己家是否位於斷層帶周圍,或甚至是否有斷層帶通過,都可以直接上中央地質調查所的「台灣活動斷層查詢」查詢喔!

台灣地震熱區!未來 50 年地震機率?

2023土耳其強震引發多棟建築倒塌的傷亡事件,引起全球人民的關注,而位於地震頻繁板塊交界帶的台灣人民也是心有戚戚焉,最近只要一感受到地震就會相當擔憂。「未來50年台灣孕震構造發震機率圖」顯示,國內未來 50 年發生規模大於 6.5 強震的機率是高達 99%;而出現規模大於6.7 地震的機率是 94%;發生規模大於 7.0 以上地震的機率則是 54% 。未來 50 年內各斷層發生規模 6.0 以上地震的可能機率也都彙整於圖中。

中央氣象局表示,雖然預測地震沒有預測氣象那麼精準,但這樣的報告是為了讓國人可以更進一步地提高警覺,進一步去審視自家建築物的耐震情形以及防震準備,因為「地震不會殺人,但建築物會」,許多耐震結構不足的老屋急需修繕、補強,盼屋主們能更重視自家建築物的穩固性,以降低我國地震致災的可能性。

本文授權轉載自「股感知識庫」

斷層是什麼?台灣有幾條活動斷層?斷層帶查詢方式?台灣地震熱區在這裡!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