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齡化創新高!全台敢生能養「這市」購屋成交量上揚

image source:Pexels

文/陳羿郿

今年4月最新統計出爐,65歲以上人口已達415.8萬人,佔總人口的17.8%,老化指數達147.9,為歷史新高!

人口老化指數創新高!全台最老:嘉義縣、台北、南投

內政部最新人口資料顯示,老年人口佔比最高的縣市是嘉義縣21.9%,其次為台北市21.3%,以及南投20.3%,等於每五人中就有一位是高齡人口。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嘉義縣和南投縣屬於農業縣,受限於產業發展,長期流失青壯年人口,只剩銀髮長輩留鄉。而位居第二名的台北市,雖然有不少外來就業人口,不過因為房價長期居高不下,租屋比買房多,真正能落地生根的年輕人有限,久住台北者多半是長期扎根、習慣台北生活,不願搬離的老天龍人,使首都高齡人口比例偏高。

老年人口占比增加,對房市也會產生需求變化,張旭嵐指出,許多留鄉老人住老公寓或是大透天,隨著身體老化,爬樓梯會成為負擔,且屋況過舊導致生活品質不佳,因此換屋偏好一樓住宅或是電梯產品,也更重視周邊醫療便利性,所以鄰近大型醫院或復健診所的區段,將會是家有長者的家庭換屋時的優先考量。

▲全台年齡層占比愈漸明顯,新竹市成為「最年輕、最能賺」的縣市。

image source:網路溫度計製圖(資料來源:內政統計月報2023年4月、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彙整)


為孩子拚買房 竹北學區房Q1交易量上揚

全台最年輕的縣市,落在新竹。14歲以下幼年人口占比最高16.1%,其次是新竹縣15.6%,桃園市13.9%位居第三,新竹縣也是老人占比最低的縣市。

竹北今年第一季,總價600至1400萬元的套房成交量變高,信義房屋竹北店店長粘雅雯表示,總價1400萬的房型,建物坪數約19坪,附車位,單價6字頭。而若是總價600萬的房型,建物坪數11坪,附車位,單價約6字頭。這類套房產品客戶也會出租,租金行情約1.5萬到2.5萬元之間,她觀察,尤其園區的家長對於學區很敏銳,會時時了解學校的升學率排名情形,每年都會變動。

信義房屋竹二區協理張家榮分析,新竹購屋族群多在科技業上班,重視子女的教育,購屋時也會希望兼具中長期的學習目標與期待,而新竹熱門的學校往往都要設籍多年才能就讀,對學區的追求始終不墜,也讓學區宅成為房市穩定的支撐。竹北的家長逐學區而居,許多辦學優秀的學校,若是設籍不夠久無法入學,而學校升學率的排行年年改變,也衍生置產與換屋的需求,成為新竹房市的支撐因素之一。

竹北高鐵特區人口快速成長,竹北市學區將重新畫分,新竹縣府除了2年前新建嘉豐國小、勝利國中兩所學校,皆於去年完工並招生,因應未來的就學需求,縣府也超前部署,繼續新建高鐵文小三、文中二校舍工程,今年將發包施工。

離竹科最近的重劃區就是關埔重劃區,台灣房屋新竹園區關埔直營店店長甘坤鑫表示,因有好市多和大型連鎖品牌,商業機能成熟,採買方便,成為竹科就業人口的購屋區域首選;不過也因為非常熱門,重劃區內的關埔國小、龍山國小年年額滿,而光武國中還得設籍九年才能卡位入學,顯見幼年人口增加速度快。由於竹科家庭多為四口之家,購屋主力產品為三房,甚至四房為主,關埔重劃區十年內新大樓單價在55~60萬之間,總價至少在2000萬起跳。

張旭嵐補充,桃園市在大台北生活圈中房價最親民,社會福利也好,因此許多脫北的小資夫妻移居桃園,也是全台本島青壯年人口占比最高的縣市,因經濟壓力減小,更願意生養小孩,幼年人口占比屬六都之冠。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