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正在受挫的你!信義房屋創辦人周俊吉傳授心法

image source:Pexels

文/陳羿郿

身高一八0,個性內向的周俊吉,說話談吐散發濃厚的文人氣息,外界都知道他是信義房屋的創辦人。他的成長歷程經常被用來鼓勵年輕人,周俊吉從小逃學,幾乎被退學,聯考考了四年,竟打造了國內唯一一家上市的房仲公司,長期獲頒許多品牌、形象和品質獎項。

求學過程中,好幾次瀕臨退學邊緣,周俊吉堅信自己考得上大學,隻身上台北補習,因為和父親的關係未能化解,經濟供應時斷時續,為了謀生,從小不愁吃穿的他,開始自立打工討生活。他當過書店店員、養過雞、賣過黃牛票、擺過地攤,和一群出身與他截然不同的人,共同生活在許多簡陋的地方,周俊吉曾接受遠見專訪時表示,「他們不壞,只是沒機會,這讓我日後更能理解和體諒別人,」談起年輕時的挫折,他語氣平和。

成功路上免不了波折 「面對就是挑戰,背對就是壓力」

十幾歲時受到美學家朱光潛的影響:「年輕人要朝抵抗力大的路走!」周俊吉很有感觸,他再加以轉化,遇到困難,「面對它的時候就是挑戰,背對它是壓力。」年紀稍長之後,他將這段話倒過來思考「朝抵抗力大的路走,人就會變得年輕。


▲接受電視台專訪,周俊吉:從信義路到成功路,我想在成功的路上!

image source:大愛電視台

法律系畢業的大學生,因緣際會決定向父親借30萬,27歲成立「信義代書事務所」,招募來的人都比他有經驗;早創時期經營不理想,每月5日發薪水,總是等到4日下午還沒著落時,再匆忙地把太太的首飾拿去典當;將近七年的虧損,周俊吉重新分析自己的初衷,「我相信提供交易安全的服務,一定有市場;就像我認為自己一定考得上大學,即使考了四年。只要我們走的路是對的,如果沒有成績,一定是努力不夠,或是方法需要改進」他勉勵自己,「面對」壓力,不斷挖掘顧客的需求,建立差異化的服務,以高品質策略重振了事業。

信義人段尹騫秉持創辦人理念,面對挫折,更落實不藏私教育人才

▲信義人段尹騫秉持創辦人理念,面對挫折,更落實不藏私教育人才。

image source:信義房屋提供

16年信義人落實金句 獲頒最高殊榮

有「房仲奧斯卡」美譽的傑出金仲獎楷模暨評審團大獎,2022年得主是桃園大興西路店店長段尹騫;回想剛入行時「花了很多時間,但不一定有成效」,主因來自不擅長探索客戶的需求,例如,客戶表達想找三房加車位、指定屋齡與地點的物件,他若是找不到相關物件就沒有再進一步探索,導致與客戶的關係中斷;後來,注意與客戶的應對,他開始懂得彈性的給客戶其他建議,也透過多次互動,找到客戶心目中的理想物件,「遇到難關,答案就在客戶身上」。

段尹騫入行16年,不藏私培育人才,他觀察到現今年輕人習慣用網路通訊,以文字與客戶互動的優勢是可以直接留下紀錄,資訊會更明確,但相對的當面人與人的互動技巧也較弱,因此他會請同仁在找客戶前先與他一對一演練,增進溝通技巧,及時提點同仁。

他也使用信義推出的「社區服務」,比如聖誕節帶著同事們到社區做爆米花、棉花糖、帶手做活動,不僅與當地居民牽起緊密互動,段尹騫分析,現代年輕人不喜歡壓抑的職場氛圍,透過辦活動互助的工作氛圍,反而可以讓他們對工作更有認同感,也深深感受「先義後利、手心向下」的企業理念,也牽起與社區居民的緊密連結。

信義人段尹騫秉持創辦人理念,面對挫折,更落實不藏私教育人才 ▲信義人段尹騫秉持創辦人理念,面對挫折,更落實不藏私教育人才。  image source:信義房屋提供  16年信義人落實金句 獲頒最高殊榮   有「房仲奧斯卡」美譽的傑出金仲獎楷模暨評審團大獎,2022年得主是桃園大興西路店店長段尹騫;回想剛入行時「花了很多時間,但不一定有成效」,主因來自不擅長探索客戶的需求,例如,客戶表達想找三房加車位、指定屋齡與地點的物件,他若是找不到相關物件就沒有再進一步探索,導致與客戶的關係中斷;後來,注意與客戶的應對,他開始懂得彈性的給客戶其他建議,也透過多次互動,找到客戶心目中的理想物件,「遇到難關,答案就在客戶身上」。  段尹騫入行16年,不藏私培育人才,他觀察到現今年輕人習慣用網路通訊,以文字與客戶互動的優勢是可以直接留下紀錄,資訊會更明確,但相對的當面人與人的互動技巧也較弱,因此他會請同仁在找客戶前先與他一對一演練,增進溝通技巧,及時提點同仁。  他也使用信義推出的「社區服務」,比如聖誕節帶著同事們到社區做爆米花、棉花糖、帶手做活動,不僅與當地居民牽起緊密互動,段尹騫分析,現代年輕人不喜歡壓抑的職場氛圍,透過辦活動互助的工作氛圍,反而可以讓他們對工作更有認同感,也深深感受「先義後利、手心向下」的企業理念,也牽起與社區居民的緊密連結。    ▲桃園大興西路店店長段尹騫不藏私培育人才,觀察年輕人,找出容易犯錯的盲點並給建議

▲桃園大興西路店店長段尹騫不藏私培育人才,觀察年輕人,找出容易犯錯的盲點並給建議。
image source:信義房屋提供

企業核心價值 三大理念貫徹數十年

段店長的例子也印證了集團的三大理念(以人為本、先義後利、正向思考),周俊吉認為心中有他人,「你要去關心客人,關心你同仁的需求,進而對他們做應該做的事情。」如此一來,在企業內,就是好的工作者;就企業本身,當然是一個能夠成為被社會上接受的一個組織。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