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房屋、遠傳、國泰產打造永續未來獲認證 這家企業評審大讚「足為典範」

image source:pexels

文/陳羿郿

《遠見》第19屆「ESG企業永續獎」5月3日頒獎,在2023年的評比中,總共有236件方案角逐,最終僅誕生46座獎項,獲獎率19.5%。

《遠見》ESG企業永續獎的競賽項目分成「綜合績效組」、「傑出方案組」兩大類。其中,信義房屋、台灣水泥、國泰金控、台灣大哥大4家企業更因連續獲「綜合績效(原年度大調查)」首獎三次,名列為遠見ESG年度榮譽榜。

要榜上有名實屬不易,在永續的道路上要走在領先位置,像是另一座獎項「傑出方案組」,主辦單位針對七個不同主題,像是人才發展、低碳營運、環境友善、教育推廣、公益推動、樂齡友善與社會創新等,分別設立獎項外,要求企業僅能擇一遞件。等同,所有企業都站在同個起跑線上,最後能在跨產業競賽中,獲得首獎的企業,更是永續中的佼佼者。

傑出方案「公益推動組」首獎 信義房屋 

信義房屋以「推動永續共榮生態圈-引地方創生為養分,永續社區發展」計畫拿下傑出方案「公益推動組」的首獎。評審團表示,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計畫自2004年推動至今,累積13,882件提案數,全台368個鄉鎮涵蓋率達100%,施行成果豐碩卻不以此自滿,持續推動社區永續,2021年再成立「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全方位協助深耕社造的個人或團隊,為地方串聯所需資源。評審大讚信義房屋在公益推動上,長期專注且深度投入「足為典範」。

其中多次獲得社區一家計畫獎助金支持的彰化「鹿港囝仔」就是從社造出發,成功吸引青年返鄉、創生地方經濟的最佳案例。「鹿港囝仔」早期透過社區參與及藝文展演融入地方,舉辦鹿港今秋藝術節,成功打響地方知名度與吸引青年返鄉,開啟人們對於古鎮生活的未來想像。為陪伴支持返鄉青年,他們建構留鄉陪伴及青年創業育成機制,帶動當地許多新事業的發展,讓青年回得來,也留得下來。

信義房屋總經理陳麗心表示,和遠見ESG企業永續獎同樣邁入第19年的社區一家「全民社造行動計畫」,是台灣單一企業投入時間最長且挹注金額最高的社區營造計畫,信義房屋在長期深耕社區的過程中觀察,許多社區發展由於缺乏在地產業的支持而無以為繼,為了讓社造能量持續累積,因此協助推動成立「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透過建立跨領域參與平台,全方位協助社區從經營、人才培育、資金等,串聯所需資源,發展出長久商業模式,深化與發展成在地產業,這份能量才能生生不息,永續社區。

信義房屋以「推動永續共榮生態圈-引地方創生為養分,永續社區發展」計畫拿下傑出方案「公益推動組」的首獎。

image source:信義房屋提供

傑出方案「社會創新組」首獎:遠傳電信

遠傳以5G「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核心技術所推動的「5G遠距醫療」專案獲得「社會創新組」首獎。遠傳自主開發全台首創的遠距診療平台,不僅兼具醫療臨床流程整合式雲端SaaS服務,支援醫療物聯網(Medical-IoT),並採用國際電子病歷交換標準「HL7-FHIR」,突破以往醫界最困難的跨體系、跨機構的服務串聯,目前實績已擴展至全台12縣市、35鄉鎮偏鄉衛生所。

隨著遠距診療法規的鬆綁,遠傳將再逐步推動慢性病人、長照及身障人士的遠距醫療服務,用5G科技打破醫療的時空限制,達成民眾與醫療照護沒有距離的願景。

遠傳以5G「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核心技術所推動的「5G遠距醫療」專案獲得「社會創新組」首獎。

image source:遠傳電信提供

傑出方案「環境友善組」首獎:國泰產險

國泰產險以「台灣最強『候』盾!提升氣候變遷轉型與韌性」成為產險業唯一獲獎企業,在支持環境永續上,研發再生能源保險及環境污染保險等商品,總計協助客戶創造太陽能總發電量2.49億度、減碳127萬噸。

此外,更導入數位服務低碳流程,數據科學實踐減碳行動,透過行動化及電子化作業,2022整年度節省約3.94億張紙。2013年導入溫室氣體盤查,2019年盤查範疇擴大至範疇三(其他間接排放),運輸產生間接溫室氣體、使用產品之間接溫室氣體納入;2022年成為產險業首家引用風控長論壇(CRO Forum)方法學,針對主要業務車險及能源產業中電廠碳強度計算,將針對碳強度高的保單減量措施。

國泰產險以「台灣最強『候』盾!提升氣候變遷轉型與韌性」成為產險業唯一獲獎企業,在支持環境永續上,研發再生能源保險及環境污染保險等商品,總計協助客戶創造太陽能總發電量2.49億度、減碳127萬噸。

image source:國泰金控提供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